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滬港自貿港料各有側重

2017-10-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內地許多城市對建設自由貿易港皆躍躍欲試,今年以來,天津、廈門、西安、舟山等地均曾先後提及相關計劃。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自貿區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波認為,從優勢上來看,上海建設自由貿易港的優勢十分明顯。首先上海貿易吞吐量巨大,航運和海運能力位居世界前列。再者上海在金融服務配套上適應性強,具有一定的輻射體量和寬泛效應作用。

香港料專注轉口貿易

陳波同時指出,在對標國際先進自由港區方面,香港和新加坡皆可成為上海的對標對象,尤其是香港,在監管和服務層面均有不少經驗值得上海學習;新加坡在金融貿易上的一些做法,亦值得上海借鑑。不過,他預料滬港兩地的自由貿易港未來會有較明顯區別,香港將側重轉口貿易,上海則將重點發展離岸和期貨貿易。

此前,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朱民在介紹制定建設自貿港方案時,亦強調要對照最高標準和最好水平。他還多次提及「開放」兩字,稱要全面深化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改革舉措,這是向世界亮明中國全方位開放的鮮明態度。

對於上海頗為重視金融貿易,陳波直言是為塑造上海四個中心(即國際經濟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所準備,通過建設自貿港來改革創新,是夯實接軌國際基礎的不二之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