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學界正能量】從視障到健將 幫人亦幫己

2017-11-06
■黃纓淇(中)和陳柏豪(右二)希望通過自己努力推廣普及SEN學生需要。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黃纓淇(中)和陳柏豪(右二)希望通過自己努力推廣普及SEN學生需要。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黃纓淇曾被醫生勸棄學不氣餒 進中大「uShine SEN」力挺反歧視

自小受眼疾困擾的黃纓淇一向相信「冇狪屭鴔琚I」在學界體育賽事屢創佳績,本科考入名校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之後在中大攻讀研究生時,更積極參與校內支援SEN(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uShine SEN」服務隊。本身也是SEN生的她,中大畢業後在校擔任心理學反歧視推廣研究助理,同步在城大修讀法學專業證書課程,希望在不同層面,為反歧視而努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中大學生事務處於2014年成立「uShine SEN」服務隊,為SEN學生提供點字教材、課堂協助、定期聚會等支援服務。中大學生事務處心理健康及輔導中心臨床心理學家張詠恩表示,中大目前已知有約110名SEN學生,希望通過「uShine」令他們和其他同學之間建立互相支援的意識,明白每個人都有獨有的特點和長處。

「uShine」義工由起初的6人,發展到每年約40人,當中包括中大心理學研究畢業生黃纓淇和心理學一年級學生陳柏豪。

黃纓淇雙眼天生嚴重外斜視,看東西沒有立體感、會出現疊影,同時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

學界賽創佳績 獲「學生運動員」

她坦言:「曾有醫生勸我不要讀書,亦有同學知道我視力問題後過分關心,也有一些其他學校需要我提供多份證明才提供支援。」

小妮子不甘心就此放棄,在自身努力下,中學時是運動健將,更在學界賽事中創下佳績,包括曾打破沙田及西貢分區中學分會的跳遠及100米跨欄大會紀錄,2009年獲「香港學生運動員獎」。

至於本科考入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更證明她能文能武。

她指有時同學、老師甚至醫生都不理解SEN學生的需要,所以她在中大修讀心理學研究生時,毅然加入「uShine」做推廣SEN的工作。

通過和同學不斷分享,她發現自己變更勇敢,「日常生活遇到看不清楚的時候,再不會像以前不敢出聲,也會較有自信心地分享,不再擔心被標籤。」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

中大研究生畢業後,纓淇目前正一邊修讀城大法學專業證書課程(PCLL),為大狀夢發奮,一邊在中大做心理學反歧視推廣研究助理,繼續為反歧視努力。

至於陳柏豪,小四時證實有「青少年先天性黃斑點退化症」,由於剛入中大不久,現正在適應大學校園生活。

他笑指在認路方面出現了一些困難,還曾遇到坐錯校車的情況,但他迫不及待地加入了「uShine」,希望盡自己微小的力量幫助其他SEN同學。

「過分關心」反「幫倒忙」

柏豪會向同學坦白自己有視力問題,但有些同學「過分關心」的態度,也會令他不知所措,「他們認為SEN同學很難交到朋友,所以我希望通過『uShine』廣交朋友。」

稍後他會負責幫助其他視障同學準備上課用的點字教材。

有服務經驗的同學曾提點他,說這項工作需要將上課資料做成文字版,再轉為點字,如若資料當中有圖表,10張A4內容可能要花三五個小時,但柏豪已有心理準備,有信心可以應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