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THE大學3科排名榜 港大生命科學勁升

2017-11-09
■港大在THE生命科學排名中上升20位。 資料圖片■港大在THE生命科學排名中上升20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國際教育機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今日凌晨公佈包括生命科學、臨床健康與心理學3個學科的最新世界排名,香港及內地各大學表現普遍較去年有所提升。其中,香港大學於3個學科都躋身世界前50名,尤其生命科學較去年上升20位,排第四十一,臨床健康則排第三十一,較去年微升8位。

今年的THE生命科學、臨床及臨床前健康、心理學的學科排名榜,與2018世界大學整體排名的準則相似,以包括研究、教學、國際化等13個指標作評估,並按照不同領域重新調校比重,3科首20名皆以英美名校為主。

北大列全球第二十三位

生命科學今年排名首三名依次為哈佛大學、劍橋大學、牛津大學,與上年排名一致。

香港與內地的表現亦值得注意,當中北京大學列全球第二十三位,港大較去年躍升20位至第四十一,去年未上榜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今年分別列全球第八十四及八十六位。

臨床及臨床前健康方面,以牛津蟬聯第一,劍橋則上升一名與哈佛大學並列位居第二。而清華大學從去年的第五十八躍升至第二十五位,力壓排第三十一位的港大則及第五十位的北大,另外復旦大學及中文大學也分別排第六十二及六十三,比去年上升31位及15位。

而今年首次作獨立排名的心理學,首三名依序分別是史丹福大學、倫敦大學學院和普林斯頓大學,香港及內地共有3所大學打入100強,分別為第四十三的北大、第四十九的港大及第七十六的中大。

THE編輯Phil Baty指,包括香港、內地及部分日韓的大學,於3個學科領域的排名都有所提升,形容是一個奇妙成就(fantastic achievement),反映中國以至亞洲區的大學於生命科學及醫學領域,已真正處於世界舞台(truly on the world stage )。

對於3科都打入世界前50名,港大發言人回應指,確信透過實踐港大勾劃未來願景的藍圖,將更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

同樣3科列前50名、生命科學更高佔第二十三的北大昨日有多名高層訪港,其中生命科學學院院長吳虹表示,大學建設不僅是看一個排名,而是要兢兢業業幹事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