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港股旺場 北水加碼湧入

2017-11-10

美股三大指數隔晚續創新高,但升幅溫和,道指微升6點報23,563;納指攀上6,789,升0.32%。周四亞太區股市普遍靠穩,港股升0.79%、澳洲股升0.55%較佳,而台股、泰股回落約0.7%。中美元首見證下,中美達成2,535億美元經貿協議,內地A股及港股有正面影響,上證指數升0.36%,收報3,428,創22個月高位。港股高開80點後,在騰訊(0700)等科網股、內險股帶動下,最多升284點高見29,193,並以29,137收市,升229點,成交量至1,144億元。港股終登上29,000水平,創近十年新高,料在向29,500前將反覆消化獲利貨,以利向三萬點大關推進。 ■司馬敬

內地10月CPI按年升1.9%,創9個月高位;PPI按年6.9%,高於預期的6.6%。兩個數據顯示內地經濟穩增長的態勢將持續。

美稅改或推延成調整藉口

美股雖然連日創新高,但升幅均溫和,顯示美股在累積巨大升幅後,不乏獲利回吐壓力,以周三美股而言,便是銀行股回落,主力靠科技股併購消息支撐。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的稅改方案將在周四公佈,眾議院版本與參議院不同,市場已傳出稅改方案有可能延至明年推行,果如是,會令近月炒稅改釋放企業萬億美元利潤的因素打上折扣,成為美股高位借勢回吐藉口,資金料回流亞洲等市場,港股、內地A股因相對落後,會是資金回流受惠市場之一,形成港股回調過程中,吸引資金換馬。

上市第二天的閱文(0772)昨天高低位為103.5/110元,收報1042,升1.6元或1.5%,成交35.4億元,貨源入強者手。閱文發售約1.5億股,有33%售予散戶投資者,即近5,000萬股,首日1.43億股成交,昨天3,350萬股成交,故兩日高價反覆、頻密上落交投,短線獲利貨源已漸歸邊。

中美巨型經貿協議甚正面

備受注視的美國總統對中國國事訪問,其中經貿達成了世界史上最大的投資協議,達到2,535億美元,當中,最大宗交易為國際能源集團與西弗吉尼亞州簽訂837億美元投資框架協議,中方會投資美方頁岩氣及化學產品生產項目。

美LNG輸中國意義重大

據悉,中石化(0386)、中國銀行(3988)及中投同意協助發展阿拉斯加州液化天然氣(LNG)業務,投資最多430億美元,建設過程將在美國創造最多1.2萬個職位,並為中國提供清潔能源。 美國高通與小米、Oppo及Vivo簽訂120億美元不具約束力的潛在交易協議,高通未來三年將向這三家內地手機製造商供應零件。

中國石化等投資美國液化天然氣(LNG)業務,並進口中國,在中美能源經貿合作上是突破,這個項目的收成期,將體現自由航行上,中美的利益一致。

至於通用電氣亦與吉祥航空、大唐集團及工銀租賃分別簽署商業協議,總值35億美元。中國航空器材集團將向波音購買300架飛機,總值逾370億美元。

中投與高盛亦簽署戰略協議,成立中美行業合作基金,目標規模50億美元,將投資與中國有業務聯繫或可以發展業務的美國公司,涉及製造業、工業、消費品及醫療保健等產業。

中美上述經貿協議相當於接近二萬億港元,有利美資較積極投入內地、香港股債市場。

昨天北水加碼至31.86億元湧入港股,而港資亦有29.83億元北上掃A股,顯示兩市依然受惠資金市推動處於上升周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