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物業 > 正文

核心甲廈租金跑輸售價

2017-11-17
■力寶中心現時高層市值呎租65元計,租金回報僅約2.3厘,下跌約0.6厘。資料圖片■力寶中心現時高層市值呎租65元計,租金回報僅約2.3厘,下跌約0.6厘。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本港甲級商廈需求強勁,帶動造價不斷破頂,今年最矚目成交莫過於長實以402億元,沽出旗下中環中心75%業權,創出全港最大額物業買賣成交紀錄。根據差估署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本港甲廈售價指數暫累升12%,相反甲廈租金指數只累升6%,反映租金升幅跑輸樓價,變相減低新買家租金回報。

自中環美利道及啟德兩幅商業地王相繼誕生後,中區甲級商廈呎價進一步飆升,如太和控股早前就以7.38億元沽出中環中心頂層物業,呎價達約5.58萬元,成全港呎價最貴商廈成交。但若以市值呎租約90元計,租金回報僅約1.9厘。

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9月份甲廈租金指數錄254.9點,按月上升0.8%,全年暫累升6%。至於同期甲廈售價指數則再創歷史新高,報456.6點,全年累升12%,反映租金升勢未能追貼售價。

力寶租金回報2.3厘

以租賃頻繁的金鐘力寶中心為例,翻查資料,去年該廈最高成交呎價為約2.47萬元,以當時市值呎租60元計算,租金回報達約2.9厘。其後,該廈於今年5月以創新高呎價3.37萬元沽出高層全層,呎價較去年大升36%,但以現時高層單位市值呎租65元計,租金回報僅約2.3厘,下跌約0.6厘。

至於同區的遠東金融中心亦問鼎「樓王」,近日該廈33樓全層,傳出獲以約5.4億元洽至尾聲,按物業面積約10,800方呎,折合呎價達5萬元,倘成交落實,勢成為全港呎價第二貴寫字樓。惟租金回報若以現時同面積單位呎租93元計,回報率約有2.2厘。反之,去年最高的成交呎價約3.82萬元,以當時呎租83元計算,租金回報則有2.6厘。

內地企業搶租甲廈

美聯商業營業董事劉志威表示,過往商廈租金上升速度都會落後於呎價5%至10%,而今年在多個利好消息的帶動下,甲廈創新高成交及大額成交不斷湧現,當中以核心區商廈升幅最快,導致市場來不及消化消息,租金未能即時反映市況,令呎價升幅大幅拋離租金升幅。

另外,近年愈來愈多內地企業來港設立據點,中區甲廈成為他們入市目標,惟區內商廈空置率長期保持低水平,這些企業只好先以高於市價的租金搶租單位。因此,未來中區租金若想有新突破,必定要吸納更多「新血」企業進駐該區。

至於租金回報下跌,劉志威指出,市場對核心區甲廈需求大,但盤源少,變相搶高中區甲廈呎價,故不少業主都選擇惜售,寧願靜待時機,所以對甲廈業主而言,租金只是短期回報,相信回報率減少並不會減低投資者購買商廈的意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