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物業 > 正文

乙廈受追捧 交投屢破頂

2017-09-08
■近期乙廈交投頻仍並屢刷新高,其中旺角中心中層全層以約3.18億元成交。 資料圖片■近期乙廈交投頻仍並屢刷新高,其中旺角中心中層全層以約3.18億元成交。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今年以來商業地王接連誕生,令商廈市場受憧憬,消息利好蔓延至乙廈市場,近月乙廈交投頻仍並屢刷新高。業界人士反映,近月寫字樓交投呈現「量升價跌」的情況,認為目前乙廈主導大市,相信投資者未來將繼續追落後,並會將焦點放在九龍區。

根據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8月份商廈共錄得129宗註冊成交,按月上升約7.5%,涉及金額達約23.54億元,按月下跌約42.5%。同時,上月註冊宗數亦較去年同期的80宗大增61.2%,但註冊金額則較去年同期的61.95億元大跌62%,反映現時商廈市場主要由乙廈或細碼商廈主導,呈現「量升價跌」的現象。

該行資料顯示,8月份乙廈(不包括觀塘區及九龍灣區)共錄得至少54宗買賣,較同期甲廈的26宗買賣多逾一倍,當中以九龍區乙廈成交最活躍,而其中一宗大額成交個案為資深投資者蔡伯能,以呎價約2.03萬元購入旺角中心中層全層,成交價約3.18億元。

港灣中心呎價2.26萬新高

同時,市場亦連錄多宗破頂成交,包括灣仔指標乙廈東亞銀行港灣中心,一個面積約2,495方呎的中層單位,新近以呎價約2.26萬元沽出,打破今年2月創下約2萬元的成交紀錄,成該廈新指標;同區的順豐國際中心亦在上月至少錄得兩宗成交,其中一個面積約376方呎的中層戶,就以呎價約1.4萬元售出,創該廈新高。位於西區的保柏中心中層全層,上月亦獲高價承接,沽出呎價約1.35萬元,較1月的成交呎價升近五成。

九龍區方面,尖沙咀其士大廈一個中層單位,面積約1,561方呎,上月底就以呎價1.3萬元高價沽出,涉資約2,029.3萬元。至於同樣屬核心區、但乙廈呎價明顯低水的旺角區,亦有創新高成交,例如皆旺商業大廈一個高層單位,面積約649方呎,以700萬元易手,平均呎價約10,785元,創該廈成交呎價新高紀錄。

甲廈叫價高 買賣呈拉鋸

美聯商業營業董事鄺寶謙指,中環美利道商業地王以樓面地價逾5萬元批出後,甲廈業主紛調高叫價期望買家可以追上;惟從近月總成交金額可見,買家仍未接受新叫價,雙方拉鋸下,不少投資者轉投相對低水的乙廈市場。

鄺寶謙認為,乙廈主導市場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現時乙廈呎價介乎1萬元至1.5萬元,九龍區甚至仍有少量乙廈呎價低於1萬元,與美利道批出的逾5萬元呎價相比,是相當「抵買」。在投資者角度,乙廈有大量升值空間,而且普遍租金回報不俗,可介乎3厘至3.8厘,適合長線投資;就用家而言,購買乙廈可助保值,加上成本不高又可節省租金開支,故吸引不同類型買家入市。

其次,有不少過往投資股票、車位及住宅的投資者亦開始將焦點放在商廈,加上「量入為出」的投資態度,故400萬至700萬元的細銀碼乙廈非常搶手。鄺寶謙預料,未來將有更多不同類型的投資者轉移投資商廈,並多集中在九龍區,料該區乙廈會追落後,呎價有望升約兩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