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港股高位爭持 換馬炒作成特色

2017-11-20

美股上周五回落百點,道指退守23,358收市,主要是市場對美國本周四感恩節前參議院難望通過稅改方案,加上「通俄門」事件升溫,成為急升後的借勢調整。今天亞太區股市重開,基於美股高市值的百點跌幅仍屬大漲小回,估計特朗普仍全力推動稅改年底前通過,與以商界為核心的共和黨利益一致,最終達成的機會甚大,未來十年產生1.4萬億美元的盈利,成為支撐美股迭創新高的動力,亞太股市仍有利追升,尤以落後的內地A股及港股為甚。港股上周在28,800/29,300波動,科技股成為推動股市反覆守穩29,000關的動力,上周尾市部分二線科技股呈現追落外,內銀、內險及港地產的傳統股份,亦成為資金換馬炒作對象,本周炒股不炒市的情況料更為明顯。 ■司馬敬

中滔環保(1363)大股東兼主席徐湛滔宣佈在上周三、四合共增持500萬股,持股量增至56.16%。中滔是今年最落後的環保股之一,主要是遭沽空機構失實指控狙擊,令其發展及到影響,股價曾低跌至1元水平,直至大型沽壓消化後,近月股價重拾升軌,大股東大手增持彰顯信心。

中國忠旺(1333)大股東兼主席劉忠田日前宣佈辭去執行董事及董事會主席職位,這是繼去年辭去行政總裁後,在上市公司進一步退出法定職位的舉措,理由是個人健康問題,將專注控股公司忠旺國際的工作,聚焦大產業佈局,在戰略高度上推動企業創新和產業升級,進一步提升和完善集團高端鋁應用的全球戰略佈局。

路長青帶領忠旺轉型高端期

執行董事路長青去年升任總裁後,再接任董事會主席,即身兼主席兼行政總裁職位,成為市值逾200億、亞洲及中國最大鋁壓延材產銷集團大班。在今年9月及10月,忠旺先後宣佈完成收購德國烏納鋁業98.27%股權及澳洲全鋁合金超級遊艇製造商SilverYachts,兩個併購直接將忠旺提升至拓展航空、航海領域鋁合金材料應用。

劉忠田將繁重職務交由40歲的路長青接力帶領轉型深加工及高端鋁合金產品,再通過收購國際領先技術,進軍航空、航海領域,配合其已成為內地高鐵「復興號」的幾十種車體鋁型材提供深加工產品、車頭高端鋁板主要供貨;奇瑞電動車全鋁車架研發及供應商;建築用鋁合金模板。可以說,忠旺在過去三年間已成功轉型為高端鋁壓延材產銷商,加上本身近千人的研發隊伍,已搶佔內地乃至國際同類產品高地,可謂蓄勢待發,以更豐富的產品組合及更全面的綜合實力,提供全方位的輕量化綜合解決方案,訂單前景已不可同日而語。

忠旺首三季整體收益達到127.1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上升2.0%,整體純利錄得23.4億元人民幣。產品結構優化對業績的推動作用在第三季度逐漸體現,截至9月30日止的第三季度,集團的收益及利潤均呈現增長趨勢,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12.5%及1.4%。

中銀香港(2388)今年為「百年華誕」,紀念活動包括發行「百年華誕紀念鈔」等一浪接一浪,昨天為「中銀跑馬日」,十場均有中銀命名賽,其中第六場為「中銀香港馬會盃」,屬國際二級賽2,000米,由約翰摩亞摩的「明月千里」以大熱勝出,皆大歡喜。中銀賽馬日體現香港回歸後「馬照跑」,媲美匯豐銀行等機構的傳統賽馬慈善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