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房協研兩郊園邊 揀40公頃建屋

2017-1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政府在今年5月邀請房屋協會研究在大欖郊野公園及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建屋的可行性。房協昨到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簡介研究框架,預計明年1月完成顧問公司招標。房協又首度公開會在選定的兩幅地皮上分別劃出70公頃及50公頃的範圍(見圖),要求顧問公司從中各自選出20公頃較適合發展的用地。

料明年2月基線研究

房協物業發展及市場事務總監劉竟成指出,整個研究可分為3個部分,房協已於今年8月開始揀選和委聘顧問的程序,預計明年1月完成招標,明年2月起會先後開展基線研究和詳細研究,完成後再將報告交予政府考慮。

他表示,房協在生態研究上經驗不多,因此邀請8間大學的12名相關學者成立專家小組,就生態研究部分提供意見,包括研究範圍、方法和參數、標書設計及評分標準,並會就標書進行評分。房協亦會同期進行規劃發展研究,兩者比重各佔一半。

他續說,基線研究預計需時12個月至14個月,若生態研究及規劃發展研究任何一者不符合要求,房協會停止研究,必須兩者皆符合要求,顧問公司才可進行第二階段的詳細研究。顧問公司其後會再作詳細研究,包括進行環境影響評估(EIA),並草擬發展計劃和生態影響緩解與補償方案,預計需時12個月,完成後便會遞交報告予政府考慮。

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在會上指出,政府與房協商討後,已選出大欖隧道收費廣場以西和水泉澳h東南面的地方作研究,選取原則包括附近有交通配套、有基礎設施和其他房屋發展。他透露,已於大欖及水泉澳h東南面兩幅地,分別劃出70公頃及50公頃的範圍,要求顧問公司從中各自選出20公頃較適合發展的用地。

環團憂龍尾建沙灘「翻版」

不過,會上多名委員質疑為何揀選這兩個地點,質疑房協並非沒有前設,而是早已有房屋發展的計劃。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指,環境影響評估要求有替代方案,要求房協解釋為何選取有關地點。長春社總監蘇國賢則指,若民間團體在當地發現的物種多於顧問研究,可能變成大埔龍尾興建人工沙灘事件的「翻版」,令市民以為政府想「霸王硬上弓」。

強調沒前設 招標可稍推遲

黃傑龍強調,房協沒有前設,也不會干預研究及評論顧問的報告。他在會後表示,房協會先聽取委員會的意見,並再向委員會提交所需資料,房協可以稍為押後招標日期。他指出,雖然招標可推遲,但不希望拖延太久,因為香港現時沒有足夠地皮建屋,希望社會以開放態度看待今次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