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大嶼擬建最大海岸公園

2017-1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建議將南大嶼水域計劃擬建的索罟群島海岸公園,與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一期補償海岸公園合併,成為面積約2,067公頃的「南大嶼海岸公園」,有機會成為本港最大海岸公園。海岸公園內將允許船艇活動和觀豚活動,除核心區外,合資格漁民亦可繼續在海岸公園內捕魚。

可觀豚划艇 漁民准捕魚

政府呈交文件解釋,為擬建的索罟群島海岸公園及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一期的補償海岸公園的未來管理帶來協同效應,建議把這兩個擬建海岸公園合併為一個約2,067公頃的海岸公園,名為南大嶼海岸公園,有助海岸公園未來在設施維護、執法及巡邏、推行漁業強化措施等方面的管理及運作。

海岸公園內將允許10節的船速限制下的船艇活動和觀豚活動,合資格的真正漁民可繼續在海岸公園內從事捕魚活動,漁護署將成立一隊執法隊伍在擬建南大嶼海岸公園內進行執法。

文件續指,考慮到持份者的意見,並在不減損保護中華白海豚及江豚的主要棲息地的大前提下,建議將部分大鴉洲及小鴉洲內灣的水域,從原來的索罟群島海岸公園的建議邊界中剔除。

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昨開會討論有關事項,有委員關注觀豚活動會否對當地水域帶來滋擾,以及剔除多個內灣水域的原因。

漁護署代表指,署方會就江豚、白海豚、水質及漁業資源進行監察,有守則給業界遵守,亦會有巡邏隊在水面觀察,確保沒有違規行為。

署方解釋,島上雖已無人居住,但有私人土地,署方是因應島上原居民的要求,若日後有機會復村,可以提供地方發展,因此剔除該些內灣水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