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4專科設護士專診縮輪候

2017-11-25
■左起:凌偉民、潘恩榮及李淑賢。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華  攝■左起:凌偉民、潘恩榮及李淑賢。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華 攝

提供候診護理省程序 進行前期檢查助斷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醫管局昨日公佈,將於2018/2019年度率先在臨床腫瘤科、泌尿外科、風濕科及手術科4個專科門診,推行「綜合模式護師診所先導計劃專科門診服務」,將原本來自7個醫院聯網的約20間上述專科護士診所,全部轉做綜合模式,患者在見醫生前,可自由選擇是否先由專科護士進行前期檢查、評估,以便在見醫生前備齊所需診斷資料或報告。醫管局總護理行政經理潘恩榮表示,計劃主要為提升專科門診的服務質素,並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診症效率,相信會間接縮短輪候時間。

潘恩榮表示,醫管局將為計劃增聘20名資深護師,主要提供檢查、評估、護理照顧等工作。除為有需要患者提供專業前期評估、檢查服務外,若患者於候診期間情況有變,亦能及早得到適切照顧,並透過既定臨床治療途徑,強化醫護團隊溝通,使病人在不同階段均獲得適切的治療及護理。

醫局擬聘20資深護師配合

他續指,率先試行計劃的4個專科,均需較長時間的前期準備工夫,包括醫護人員之間的溝通、相關檢查需時等,且4個專科臨床治療路徑相對成熟,患者一般遵循固定流程接受治療。潘榮恩表示,希望推行計劃後,能令看症過程更加暢順,未來會考慮將計劃擴展至其他專科。

新界東醫院聯網顧問護師(泌尿外科)李淑賢表示,以醫管局現有模式,出現下尿路病徵的患者,需首先經泌尿外科轉介信,預約專科醫生作首次評估及安排檢查後,再次見醫生才獲診斷及處方藥物治療。

腫瘤泌尿風濕手術科明年試行

在試行綜合模式後,患者可選擇先由專科護士作尿液檢測、尿速測試等前期檢查,並進行症狀處理及護理治療,令患者在等候見醫生期間,亦獲得適當護理,並在見醫生前備齊所需診斷資料或報告,從而令患者在首次見醫生時,便可獲醫生診斷及藥物處方。

港島東醫院聯網顧問護士(腫瘤科)凌偉民表示,根據香港癌症統計數字,本港2015年有逾1,700宗頭頸癌新症。頭頸癌患者通常需接受5周至7周的體外放射治療。

在推出綜合模式後,專科護士可在患者接受放射治療前後,持續為患者作護理評估,檢測患者副作用情況及教導患者正確的護理措施,提升護理質素之餘,亦增強患者對治療的信心及安全感。

潘恩榮補充,護士診所一直存在,今年起護士人手供應充足,未來每年逾2,000名護士畢業生。他認為現時是適當時候加強服務,推出綜合服務模式,相信推出計劃對護士人手的影響不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