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京大屠殺記錄者 後人再拍南京

2017-11-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80年前,美國牧師約翰.馬吉用一台16毫米攝像機秘密拍攝日軍暴行,成為留存至今有關南京大屠殺的唯一動態畫面。80年後,他的孫子克里斯.馬吉決定追尋祖父足跡、拍攝今日南京,希望由此讓更多西方人了解南京大屠殺慘案,以及80年來南京城市的變化發展。

昨日,克里斯.馬吉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媒體見面會,向與會媒體講述來南京拍攝的緣起。他說,自己很小的時候就看過祖父拍攝的相關視頻和照片,直到現在看到這些依舊覺得非常難過。

今年8月,他代表家族來南京接受紫金草國際和平紀念章,南京之行使他萌生了追尋祖父足跡、拍攝今日南京的想法。為了回顧南京大屠殺,他專門採訪了有關的人物和機構,包括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夏淑琴一家、當年曾經救助南京大屠殺受害者的鼓樓醫院等。

遇拉貝後人一同尋根

在前期拍攝過程中,馬吉還意外遇見專程前來南京尋根的約翰.拉貝的曾外孫克里斯托弗.拉貝,南京大屠殺期間,約翰.拉貝和約翰.馬吉等人建立南京安全區,救助大量中國難民,並留下《拉貝日記》,成為日本實施南京大屠殺的有力證據。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表示,馬吉完成在南京的拍攝後,紀念館將協助其於明年在國內外出版攝影集,並在館內舉辦馬吉攝影作品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