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6年前救命英雄今罹癌 4女生捐助報恩

2017-11-27
■住院治療中的龐華新。  網上圖片■住院治療中的龐華新。 網上圖片

6年前,時年19歲的廣東湛江吳川市青年龐華新從外地回家途中,發現4名女學生在水塘溺水,奮不顧身跳入2米多深的水中,一口氣救起4名遇溺女孩。6年後的今日,25歲的龐華新不幸患上白血病(俗稱血癌),病情危重。得知龐華新的病情後,當年4個被救女生及其家屬分別趕往醫院看望,紛紛盡力捐款治病。 ■澎湃新聞網

現在廣東佛山讀高二的龍羽(化名)是龐華新當年救下的4名女生之一,她回憶說,6年前的2011年9月14日16時許,就讀湛江吳川市塘綴鎮山瑤小學5年級的她與龍清(化名)、龍婷(化名)、龍敏(化名)共4名女生放學後去村外塘邊玩耍,不料下水後一同滑入深水區。

奮身潛水底 施人工呼吸

龍羽距離岸邊最近,是龐華新第一個救上來的女生,目睹龐華新整個救人過程。龍羽說,當時,龐華新騎電單車經過,見有人跌落水,就直接跳入水裡,一隻手划水,一隻手把人往塘邊拖,救上兩人後,他又潛入水底,把另外兩名沉入水中的女同學救上來。

龍敏被救上岸時已昏迷,龐華新當場為她做人工呼吸,經長時間施救,龍敏才醒過來。確認4人無礙後,龐華新離開,後來她們才知道救人者是隔壁村的。

仍戴呼吸機 診金缺口大

龍羽的父親龍勇為了報答龐華新,得知龐在老家工廠掙不到錢,2012年安排對方到他的皮帶廠工作,並和他們一起吃住。如今恩人患病,龍勇除幫忙辦理入院及捐款襄助外,更多次到醫院探望慰問。

除龍羽外,另外一名女生的家長也前往醫院探望並捐款;其餘兩位女生家庭困難,雖沒到醫院探望,但也致電問候和捐款。

龐華新的妹妹龐志玲表示,目前哥哥「必須戴呼吸機,不能說話」,每天住院花費約一萬元。事發後他們收到42萬元捐款,已花了25萬元,但由於每日治療費用高,資金缺口仍很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