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加強灣區精準醫療 建優質健康生活圈

2017-11-27
■ 海外同行前來交流學習。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海外同行前來交流學習。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有研究顯示,經濟水平發達地區往往衍生出一系列現代癌、富貴癌。究其根本,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是罪魁禍首。從醫生角度出發,一個優質的生活圈,離不開一個個健康的身體做基石。

都市消化病逐年增長

在近年的臨床醫療中,除了大腸癌,炎症性腸炎在珠三角及港澳地區也呈增長趨勢。忙碌的生活節奏令許多人無暇顧及健康,消化類疾病的觸角不斷在蔓延。

數據的不斷攀升,劉思德不免憂心忡忡。單從南方醫院消化科自身統計,從1979年至2001年,該醫院共收治炎症性腸病病例72例;從2001年至今,炎症性腸病發病率逐年增長。如今每年僅南方醫院便發現和收治五六百例炎症性腸病病人。

早期腸癌檢出率升高

今年3月,南方醫院走出廣州,在深圳龍崗正式揭牌成立消化病診療中心。在他們的計劃中,目前國際上最新、最先進的消化病診療技術,未來要漸漸延伸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多個城市內。劉思德說,未來也會加強區域「精準醫療」服務。

此外,廣東省以及不少地市政府,都投入了大量資金和人力成本去推動區域篩查,早期大腸癌的檢出率逐年升高。皇天不負有心人,南粵大地免費篩查大腸癌的活動定期有序且規模展開,見諸報端的消息,透露出可喜的勢頭。

劉思德欣慰:「新聞裡的每一個百分點的增長,背後救的可是人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