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黃之鋒坐監還想要VIP招待?

2017-11-27

黃之鋒在獄中被囚兩個多月,正在保釋等候上訴。然而,他在出獄後卻不斷攻擊懲教署「虐待」囚犯,更高調到懲教署總部投訴該署職員,指他們要求囚犯在集隊時要「膳Z」,即要在操場蹲下等候懲教署人員點名,又代表其他囚犯投訴有懲教署人員體罰云云,周永康甚至質疑「食物金字塔」海報與所吃營養餐單的水果分量不符。總之,就是不滿監獄未能提供他們舒適的獄中生活。

固然,如果確實有懲教人員涉及「虐待」囚犯行為,當然應該調查,但黃之鋒等人也要知道,監獄不是酒店,犯人入獄也不是度假,而是受罰,在獄中自然有獄中的一套規矩。有不當行為可以投訴,但如果因為在獄中過得不舒服、食物不對胃口,甚至不能適應獄中的作息,甚至是沒有獲得「尊敬的對待」,就隨意作出投訴,無理抹黑懲教署,卻是不能接受。

黃之鋒的無理指控,隨即惹來懲教人員大力反擊,香港懲教事務職員協會對事件非常憤慨,強烈要求個別立法會議員停止借助傳媒炒作。日前黃之鋒在香港電台的節目大放厥詞時,懲教署退休人員協會主席潘永康亦忍不住打電話作出回應,不點名批評黃之鋒及港台。他指這位朋友(黃之鋒)已經高姿態地作出投訴,大家就不應在大氣電波再討論細節,因大家應要講公道,要講司法公義程序。

毫無疑問,黃之鋒現在的行為,就是利用自己的政治身份,企圖向懲教署施壓,甚至進行輿論審判。目前事件已進入調查程序,懲教署相關職員不能公開解釋也不能如黃之鋒般日日上港台大發「偉論」,這等於是只有單方面指控,對懲教署極不公平。至於港台作為公營機構,竟然甘當黃之鋒的喉舌,連基本的公平公道都做不到,這樣的電台竟然還可以領取大筆公帑營運,本身已是咄咄怪事。

懲教署對待犯人一視同仁,明顯沒有因為黃之鋒「名人」的身份而提供優待,可能就令到一些人心懷不滿,加上黃之鋒、周永康一向生活優渥,籌款動輒數以十萬計,花錢如流水,自然過不慣獄中生活,因而對懲教署存在不滿。他要作出投訴是他的自由和權利,但問題是現在卻利用自己的政治身份,利用一些偏頗的傳媒作政治武器,惡意攻擊懲教署,卻不讓他們辯解,這對於懲教署極不公平,也有利用政治向懲教署施壓之嫌,這樣的行為令人不齒。

黃之鋒這些「政治明星」,將自己看得太高,犯事坐牢還想要有VIP招待,以為憑茼菑v的身份,可以得到更好的招待,結果沒有VIP招待,就乘機發難,擺懲教人員上^,這除了反映他們的人格之外,更說明他們根本沒有反省之心,兩個多月的牢獄生活並沒有改變他們的偏頗及自我中心。

如果每個犯人都像黃之鋒、周永康般對獄中生活這樣不滿,那樣不滿,隨意投訴施壓,干預懲教工作,監獄還有秩序可言嗎?將來監獄不如改成酒店好了。 ■郭中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