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遠足老手墮崖 魂斷狗牙嶺

2017-11-27
■拯救人員在狗牙嶺現場營救失足墮崖男子。 飛行服務隊提供圖片■拯救人員在狗牙嶺現場營救失足墮崖男子。 飛行服務隊提供圖片

挑戰險要峭壁失足 飛墮20米下山坡喪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高難度行山路徑大嶼山狗牙嶺昨發生嚴重意外,一名年近七旬、遠足經驗豐富的男子昨偕15名友人遠足齊挑戰狗牙嶺地段,但他手腳並用攀登狗牙嶺一段最險要的「一線生機」懸崖峭壁期間,疑失足飛墮20米下山坡重傷昏迷。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到場救援,惜證實他已當場喪命。

挑戰「一線生機」失敗送命的男子姓劉、69歲。據友人透露,他已有多年遠足行山經驗,全港各區主要的行山路徑均有留下足跡。

死者曾多次挑戰狗牙嶺

他亦曾多次挑戰狗牙嶺,對現場地勢熟識。昨日行程中亦負責領頭先行,豈料他卻因一時失手而喪命。

意外現場的狗牙嶺,為大嶼山鳳凰山南面一段支脈,因多個山頭高低起伏有如狗牙而得名,由於沿途懸崖處處,要手足並用攀爬始能通過,故一直屬於五星級最高難度行山路徑,只適合有經驗人士「挑戰」。而狗牙嶺其中一處極險要的山頭峭壁,兩邊都是懸崖,僅有一條狹窄步徑通過,加上沙石不穩,行山客稍有不慎失手,便會直墮懸崖,故被遠足人士稱為「一線生機」或「閻王壁」。

友人報警 飛服隊到場

昨早9時許,劉相約15名男女行山友在大嶼山石壁水塘出發登山挑戰狗牙嶺,途中一直由劉帶頭而行。至下午1時30分,眾人步至狗牙嶺險最險要的「一線生機」崖壁。現場消息稱,劉一馬當先攀爬挑戰,豈料途中疑跣腳失平衡跌倒,即飛墮約20米下一處深谷,頭部重創當場昏迷,同行友人見狀報警求助。

警方及消防接報立即趕往搜救,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海豚直升機剛在附近,接報迅速到場,確定傷者位置後,再通知另一架接載4名民安隊隊員、一名飛行醫生、一名飛行護士及一名空勤主任的超級美洲豹直升機抵達救援。

由於現場地勢險要,直升機未能直接將事主吊起,遂先由民安隊員將事主抬上較平坦位置,經飛行醫生當場檢查,證實事主已傷重不治。稍後其遺體由直升機吊起載返飛行服務隊總部,再轉交有關部門處理。

此外,不少市民昨趁假日到郊野遠足,消防處截至下午共接獲6宗攀山拯救求助事件,當中最少兩人須送院治理。

一名中年漢於中午到東平洲遠足,至更樓石附近時疑因失足墮崖受傷,幸一直清醒,他其後由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救起送院救治。而在中午12時許,一名趙姓、75歲老翁在柴灣大風坳遠足時亦失足跌傷頭部,事後獲送院治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