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方濟各今訪緬 踏宗教地雷陣

2017-11-27
■教宗方濟各今日起一連6日出訪緬甸和孟加拉。 資料圖片■教宗方濟各今日起一連6日出訪緬甸和孟加拉。 資料圖片

聚焦對羅興亞人表態 分析︰噤聲損道德信譽

教宗方濟各今日起一連6日出訪緬甸和孟加拉,他首站會先訪問緬甸仰光,並於明日到首都內比都與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及總統吳廷覺會面。方濟各任內經常就全球人權問題和歐洲難民危機發聲,但分析普遍認為他此行將面臨巨大挑戰,如何能在不引起佛教徒反彈下,就羅興亞人問題向緬甸施壓,備受外界關注。當地天主教徒則希望,作為首位到訪緬甸的教宗,方濟各能夠為只佔人口極少數的天主教徒爭取權益。

教宗出訪緬甸本來是今年5月緬梵建交的相關活動之一,當時羅興亞危機還未發生,教廷一方也沒預想到方濟各竟會遇上這般棘手且吃力不討好的議題。被問到今次會否是教宗難度最高的一次外訪時,梵蒂岡發言人不置可否,僅形容是「外交上很有趣的訪問」。其他教會人士則直接得多,美國耶穌會評論員里斯坦言:「我很敬重教宗和他的能力,但其他人應該說服他放棄此行。」他認為方濟各的人權鬥士形象將會在緬甸的嚴峻政治現實面前碰壁,「如果就羅興亞人發聲,便會令天主教徒置身風險。但如果他就此噤聲,便會失去道德信譽。」

或避免稱呼「羅興亞人」

緬甸政府拒絕承認「羅興亞人」這個身份,僅將他們視作來自孟加拉的穆斯林移民,仰光總主教貌波和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都勸戒向來直話直說的教宗,避免在緬甸使用他以往也用過的「羅興亞人」,以免觸動緬甸佛教徒的神經,令基督徒和穆斯林受到更多迫害。緬甸明愛總監溫敦姬(譯音)也指,緬甸社會問題繁多,若只針對其中之一,將造成分化。

會見緬軍頭羅興亞難民

方濟各後日將與緬甸佛教領袖會面,並於仰光舉行大型彌撒,周四則會與被指策劃襲擊羅興亞人行動的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見面。方濟各周四下午會轉往孟加拉,雖然行程不包括到孟緬邊境的羅興亞難民營視察,但他將會在達卡會見一批羅興亞難民。孟加拉樞機德羅薩里奧希望,教宗此行可以協助解決羅興亞難民危機,坦言孟加拉長遠無法繼續照顧多達62萬的難民。

天主教徒望教宗「打救」

天主教徒在緬甸和孟加拉均屬少數,其中緬甸天主教徒只有66萬,相當於總人口的約1%,天主教在當地被視為殖民主義者的信仰和外國勢力,雖然未像羅興亞人般受到萬般迫害,天主教徒仍然備受歧視。

至於孟加拉天主教徒更只有37.5萬,佔總人口僅0.2%,教徒和神職人員極常受穆斯林極端主義者攻擊,當地天主教徒都希望教宗到訪可以令情況改變。■英國《金融時報》/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