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北市長人選 蔣萬安呼聲最高

2017-11-27
■台北市長選舉在即,根據國民黨內部民調顯示,中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支持度始終高居第一。圖為蔣萬安出席公聽會並講話。 資料圖片■台北市長選舉在即,根據國民黨內部民調顯示,中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支持度始終高居第一。圖為蔣萬安出席公聽會並講話。 資料圖片

藍營新戰神 黨內民調支持度始終第一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直通台灣」微信公眾號報道,台灣2018縣市長選舉即將開跑,台北市長一役,成為中國國民黨提振士氣的關鍵。

呼聲高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原先規劃一步一步奠定從政基礎,將這屆「立委」當滿。不過,根據文傳會內部民調顯示,蔣萬安支持度始終高居第一,基層勸進聲浪也越趨強烈,加上「一例一休」修「法」讓他成為新戰神,人氣一夕暴增,衝擊台北市長柯文哲。

黨內初選 農曆新年後

文傳會近期已把蔣萬安納入內部文傳會,支持度都是高居第一,贏過同黨「立委」曾銘宗、丁守中和李彥秀等人。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也在24日到蔣萬安辦公室,告訴他台北市2018情勢險峻,市長必須扮演「母雞帶小雞」角色,兩人也針對黨內初選進行意見交換。據了解,黨內初選的時間,確定會在明年農曆年之後。

黨內對於蔣萬安參選,目前有兩種聲音。「尊吳」派認為他會輸最少,甚至有險勝柯文哲的機會,指標的台北市選情若拉抬起來,氣勢能外溢到縣市,也有助於吳敦義直攻2020「大選」。至於另一派認為蔣萬安才擔任過一屆「立委」,火候稍嫌不足,若冒險推上2018,不可能打贏柯文哲,還會折損一名年輕戰將,應放眼2020;否則,只要輸給柯文哲10萬票以上,他將淪為「第二個連勝文」。

黨內人士坦言,蔣萬安之所以人氣高,除了年輕和清新外,他不會讓父親蔣孝嚴左右他的意見,身旁也有很多非政治圈的朋友;因此,他雖然為蔣家後代,仍在外界眼中保有「素人」形象。不過,若蔣萬安確定參選,中央黨部伸手進駐競選團隊,延續過去老政務官站台模式,這時候年輕清新的形象會瞬間消失,黨內人士憂心,「如果還是傳統的,就不要玩了」。

至於從金管會主委轉戰「立委」的曾銘宗,有豐富的行政歷練和財經的專業形象,被視為2018挑戰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據了解,由於曾銘宗是事務官出身,現階段他只想在台灣地區立法機構發揮財經「立委」的戰鬥力,已婉拒參選201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