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23條」立法應盡快落實

2017-11-28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香港已回歸祖國20年,但近年仍不時出現有關「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爭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近日在香港出席基本法研討會演講時指出,香港社會應要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並指權力與責任是相伴相生的,闡述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有維護國家憲法尊嚴、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國家發展利益,及香港本地長期繁榮穩定的憲制責任。針對近年香港社會出現了小部分人抗拒「一國」,將「一國」和「兩制」放在對立面的情況,李飛的講話更加明確了國家憲法是「一國兩制」的基礎,更為清晰界定了「一國」與「兩制」的關係。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李飛主任特別強調香港必須承擔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國家發展利益、維護本地長期繁榮穩定的「四大責任」。他直接點出,回歸20年基本法23條立法仍未得到落實,不良影響已有目共睹,對此香港「責無旁貸」。香港基本法23條的憲制性條款明確地規定了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法律缺位所帶來的不良影響相信大家有目共睹。他強調,嚴格執行法律來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香港特區應全面準確落實,這是責無旁貸的。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尤其是「港獨」「本土」分離主義正荼毒年輕一代,需要透過23條立法去處理,特區政府應盡早為立法作準備。

為國家安全立法是特區憲制責任

今年以來,大學民主牆風波、大球場噓國歌,以及學校外派傳單等事件陸續發生,「港獨」活動在年輕人中持續發酵,「港獨」再次成為焦點。「港獨」問題必須正視,但缺乏明確法律制約,正是「港獨」猖獗的原因。正是由於23條未立法,使「港獨」和「本土自決」勢力有恃無恐。反對派從反23條立法、「反國教」、反內地個人遊的「驅蝗」行動,到公開打出「港獨」旗幟,「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策動非法「佔中」和旺角暴亂。由於缺乏法律制衡,使反對派在香港社會製造「恐共反中」的種種事件,導致香港社會矛盾、分化和衝突,嚴重惡化香港政治生態。

從香港的政治現實來看,進行23條立法很有迫切性。因為近年巳陸續出現「港獨」言論,特別是「港獨」活動在校園開始蔓延。為了維護國家憲法尊嚴、國家安全,23條立法是一項神聖的、不能不完成的憲制工作。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尤其是「港獨」「本土」分離主義正在荼毒年輕一代,迫切需要透過23條立法去處理,特區政府應盡早為立法作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