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拖延修議規 拉布阻法援

2017-11-30
■立法會昨審議上調法援費用決議案,反對派不斷作「馬拉松」式發言及要求點算人數拉布,企圖阻延下周處理修改議事規則。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立法會昨審議上調法援費用決議案,反對派不斷作「馬拉松」式發言及要求點算人數拉布,企圖阻延下周處理修改議事規則。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反對派重複發言狂點人數 差30秒險「流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將於下周處理修改議事規則,反對派為拖延進度,繼續在無爭議又排在較前位置的議案上大肆拉布。在立法會昨日審議上調法援費用的決議案時,反對派不斷作「馬拉松」式發言及要求點算人數,民主黨議員鄺俊宇更提出中止待續,引發另一場拉布戰,至昨晚會議暫停仍未完成討論。連同中止待續議案,決議案本身的審議時間已超過10小時。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借題發揮,提出的所謂「理據」又離題萬丈,凸顯修改議事規則非改不可。

昨日慘被拉布的議案為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的擬議決議案,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動議,旨在批准《2017年刑事案件法律援助(修訂)規則》,按照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兩年來的升幅,上調法援費及檢控費4%。

反對派在會上多次要求響鐘點算法定人數, 並繼續冗長發言,不斷翻炒早已有議員提出過的觀點,多次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代理主席李慧k提醒。鄺俊宇更以法援制度「漏洞眾多」為由,動議中止待續。

鄺俊宇發言離題

他聲稱,特區政府不應只茞援颿鰨禷O物價指數調整法援資助額,而應加快處理法援個案的進度,令部分求助者無法及時得到法律意見或援助,又質疑部分當值律師「投入程度不足」,建議政府盡快改革法援制度。

李慧k回應指,鄺俊宇的論點包括要求檢討當值律師制度、律師收費與市場差距大等論點,並呼籲議員不要重複發言,應集中討論是否同意中止待續。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則批評,反對派不應糾纏於中止待續議案,即使通過中止待續,對改善法援也不會有寸進。

由於議員在辯論中止待續議案期間,議員最多可發言15分鐘,隨後多名反對派議員包括毛孟靜、涂謹申、陳志全等都輪流發言。中止待續議案辯論了逾5小時,至昨晚會議暫停仍未完成。

凸顯修議規非改不可

在全日9小時會議中,反對派8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共消耗約兩小時會議時間,其中「自決派」議員朱凱Y提出的一次點算人數,更只欠30秒就「流會」。

建制派議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都批評反對派的行徑。民建聯議員劉國勳表示,法援決議案已經花上10小時以上審議,倘議員對決議案有疑問,當日就應該在內務委員會會議上提出成立專責小組討論,但反對派當日毫無反應,現在發言的內容又離題萬丈,只是為反對而反對,目的只為拉布,長此下去影響相當深遠,為顧及大局,修改議事規則事在必行。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指出,反對派為阻止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挖空心思拉布已是意料中事,特別是法援決議案只是建議提高法援金額,並非具爭議性的議題,但反對派就煞有介事,提出各種論調,但全屬離題之言,更分別扮支持及反對,拉長討論時間,明眼人一看已知非真正議事論事,只是為拉布而拉布。他同意議事規則非改不可,否則議會運作難以重回正軌。

為政治利益漠視民生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批評,反對派只考慮本身能否繼續拉布,卻把民生事務擱在一旁,對此感到氣憤,又指法援制度讓有需要的市民爭取公義,而「公義」也正是反對派一直掛在口邊的「宣言」,但反對派卻發言批評法援制度,凸顯出他們只顧「玩政治」,全為本身的政治利益虓Q,視民生於不顧。

他又不滿反對派將出席會議的責任全推在建制派身上,做法任性及自私;建制派為顧全大局,每次會議都留守在會議廳內,導致其他議會及地區事務亦被耽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