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睆猺^萃】姓名「動」起來

2017-12-01

姓名,除是自己稱呼外,往往象徵其人的一言一行。在「pull / do a」後加上名字,就表示作出與名字擁有者相似的行為:Don't you dare pull a Peter Pan on me! (你別跟我來這套長不大的稚氣模樣了。)跟有相同文化歷史認知的人溝通就能水到渠成。不少姓名更能深入民心,「跨界別」成為日常生活用的動詞。

朝織晚拆拖時間

從Penelope這女子名字衍生的動詞penelopize,表示拖延時間以逃避不快事︰The guest speaker has not arrived yet and so the witty host penelopized with a joke. (受邀講者姍姍來遲,主持情急智生,以笑話爭取時間。)

Penelope絕不是有遲到的公主病,背後其實乃一則淒美的愛情故事。在希臘神話中,Penelope的丈夫是智勇雙全的奧德修斯(Odysseus)。在愛人遠征特洛伊戰爭(Trojan War)的20載間,Penelope追求者不斷登門求婚,她卻推說要完成編織老爺的裹屍布才會改嫁。但原來她朝織晚拆,完工無期,藉此守望愛人凱旋而歸。因此Penelope成為貞潔象徵,penelopize 亦代表延緩惡事。

另一故事人物成為動詞的例子,Robinson Crusoe(魯賓遜)乃英國小說家Daniel Defoe筆下《魯賓遜飄流記》的主人公,這位失事船船員在荒涼小島度過28個年頭,Robinson Crusoe作動詞用時表示孤立無援︰I hate this kind of business dinner, always being Robinson Crusoed all night long.(我最討厭這些工事晚宴,整晚亦抱向隅之感。)

除了Robinson Crusoe可泛指被遺棄的人外,故事中魯賓遜的夥伴是他從食人族手中救出的土著,由於當天是星期五,因而命名土著為Friday,「man Friday」亦成為忠僕或得力助手的統稱。

希律王窮兇極惡

除了希臘神話和文學小說,聖經亦蘊藏無盡家喻戶曉的人物故事。Herod是以殘暴著稱的猶太國王,曾下令殺害多位家人和朋友,其名與「窮兇極惡」掛u︰The damage done by his wife's betrayal has already out-Heroded the harm produced by the backstabbing he suffered at work.(在公司被中傷之害,還不及被妻子背叛之痛。)

在人名前加out-有「變本加厲」之意,例如out-Hitler Hitler就是比希特勒更要暴虐。

另一有傳源於聖經故事的人物動詞就是peter。據稱十二使徒之一的聖彼得Saint Peter在耶穌被捕後曾三次否認自己是門徒,因此peter out / away有漸漸消失之意︰The productivity gains might peter out as fresh policy reforms stall.(隨虓s政策改革陷入停滯,生產率增長亦逐步枯竭。)

米蘭達有權沉默

傳奇故事外,真實人物的名字亦有機會「動」起來。1963年,青年男子米蘭達(Ernesto Miranda)在認罪供詞上簽字承認綁架及強姦等罪,但當時警方並沒告知米蘭達有權保持沉默及與律師進行商議,其辯護律師藉此指責警方剝奪被告憲法權利,最終推翻米蘭達的定罪。

從此,警察在逮捕嫌疑人後,必先向其宣讀憲法權利,泛稱the Miranda Rights。

在戲劇中常聽到警方說「唔係事必要你講,但你所講......」就可稱為mirandize︰As a protection against the wiretapping laws, citizens in protest need to Mirandize the cops that they may be being recorded in a public place.(在反竊聽條例下,抗議中市民應向警方明確表示錄影進行中以保障自己。)

1818年英國物理學家Thomas Bowdler出版《The Family Shakespeare》,刪去這位大文豪作品中帶有色情和暴力的情節,讓青年及婦女有機會一閱莎士比亞的文采。從此bowdlerize代表對文學、電視或電影內容的審查。■鍾可盈博士 琤芮瑊z學院英文學系高級講師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