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習講話展中共決心與擔當

2017-12-03
■外國代表高度評價習近平前日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圖為開幕式現場。 路透社■外國代表高度評價習近平前日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圖為開幕式現場。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央視網及新華網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人民大會堂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講話。出席開幕式的外國政黨代表高度評價習近平的講話,認為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的決心與擔當。

與會外國政黨代表表示,習近平的主旨講話,全面闡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宣示了願同各方攜手共建命運共同體的決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

尋共同點方能建更好時代

葡萄牙社會黨常務委員會委員席爾瓦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非常贊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正因為當今國際上各個國家的發展情況不一樣,我們才需要尋找共同點,求同存異,互利共贏,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構建一個更好的時代。

吉布提爭取進步人民聯盟總書記、吉布提財政部長伊利亞斯.穆薩.達瓦萊則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貢獻的重要理念,我們予以支持。全世界的人民,都應該共享和平與繁榮,去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我們必須把這個理念帶回國,帶給我們的人民。

對話會機制化助理念互鑒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應探索在新型國際關係的基礎上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係。外國政黨代表表示,不同國家的政黨,都應順應時代潮流,增進互信、加強溝通,推動建設美好世界。

摩洛哥真實性與現代黨總書記奧馬里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為世界人民謀幸福和與各國政黨開展合作的意願。他還倡議對話會實現機制化,這將有助於加強世界各國政黨之間的交流,理念互鑒。他還強調,中國共產黨從來不輸出自己的模式。

強調和平釋正面積極信息

德國左翼黨國際部副部長奧利弗.施羅德亦指,當今世界面臨諸多不穩定,包括戰爭、衝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了和平的重要性,並指出世界各國應攜手共同發展,建設人類美好家園。他的講話釋放了非常正面積極的信息,我對此非常讚賞。

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黨。中國共產黨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共同發展、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外國政黨代表認為,這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為人類謀發展,為和平作貢獻的責任與擔當。

英國共產黨國際書記福斯特說,中國正在成為世界發展的重要力量,它可以平衡、甚至扭轉世界走向衝突和矛盾的趨勢,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捍衛者。相信通過這次對話會,這些積極信息將會傳遞給世界。

毛里求斯社會主義戰鬥運動黨青年書記沙馬.胡雷拉姆則表示,他印象最深的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展現出的責任感,不僅僅是對中國,而是全世界。他的講話讓世界充滿希望。「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到,未來五年要面向世界政黨提供1.5萬人來華交流的機會,我認為這個舉措展現出中國共產黨的開放和遠見卓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