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聯合公報:構建公正合理新型國際關係

2017-12-03
■李克強(左四)在索契雷迪森會議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 新華社■李克強(左四)在索契雷迪森會議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俄羅斯索契舉行。會議發表的聯合公報(以下簡稱:公報)指出,世界政治和經濟正發生深刻變革。在此背景下,以相互尊重、考慮彼此利益、合作共贏、不衝突、不對抗、平等和不可分割安全等國際法原則和準則為基礎,構建公正合理、符合各國共同及各自利益的多極世界格局和新型國際關係十分重要,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各代表團團長認為,為助力世界經濟復甦,確保國際經濟與金融穩定,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增長,繼續開展廣泛平等的國際合作十分重要。所有國際經濟關係參與者在公平參與全球經貿活動方面應享有平等機會,採取單方面限制措施的做法有悖國際法準則,損害競爭環境並帶來消極影響。

公報說,各代表團團長強調,在金融和原材料市場不穩定、外匯價格持續波動、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應進一步完善國際貨幣和金融體系。支持二十國集團為落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及治理改革共識,以及在2019年春季會議、不晚於2019年年會前完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15次份額總檢查創造良好條件所作的努力。

各代表團團長:反對貿易保護

各代表團團長認為,世界貿易組織是討論國際貿易議題和制定多邊貿易體系規則的主要平台。為維護世貿組織規則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各代表團團長支持進一步鞏固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防止國際貿易關係碎片化,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

在公報中,各代表團團長強調,上合組織首要任務之一是提高民眾福祉和生活水平,為此各國要繼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加強貿易、產能、能源、交通、鐵路、投資、金融、農業、海關、電信等共同感興趣領域的合作,支持推廣創新技術,就制定與實施國家發展和戰略規劃、促進經濟增長、創造良好的投資營商環境交流經驗。

公報還指出,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吉爾吉斯共和國、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理重申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

目前,中國已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並於明年主辦峰會。公報指出,各代表團團長支持2018年在中國舉行上合組織工商論壇;通過了《上合組織秘書處關於<上合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落實情況的報告》,批准了上合組織2018年預算,並就上合組織常設機構的一系列財務和組織問題簽署決議。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下次會議將於2018年在塔吉克斯坦舉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