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三更有夢 書有情懷

2017-12-04
■周作人。 網上圖片■周作人。 網上圖片

《三更有夢書當枕》不僅是一本契合文化熱點與個人思考的文集,書的出版本身就是一種文化現象,作者是中國內地作家、資深媒體人徐可。在文化資訊大流行、各種文化現象層出不窮的當今時代,對人文現狀進行深度思索乃是作者在寫作中呈現出的極大特點,也是該書特別具有價值的地方。■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圖:資料圖片

將文學的筆調和哲理型的思考有機結合,乃是《三更有夢書當枕》呈現出來的寫作特色。這與作者本人既是作家、又是哲學博士,既從事文學創作、也進行文學研究有不少關聯。因此,全書文字語言的佈局顯得生動、文章的說理上顯得完整、嚴密而有力,是近年來中國內地文化評論文集中富有代表性的優秀作品。

側重地方文學的多樣化生態

《三更有夢書當枕》對文化熱點和時事進行了非常深度、辯證和全面的剖析,沒有停留在傳統文學或文藝評論的敘事框架中,而是積極與文學發展的進行時進行互動。誠如社會大眾所知,方言的存續與否已經成為近些年來中國內地社會文化發展的一個焦點議題。部分地方例如廣東,方言的社會運用甚至引發了巨大爭議和討論。當人們將方言簡單定位為社會大眾空間的交際時,作者則在《三更有夢書當枕》中對方言和文學創作的關聯性展現了一位資深作家的獨到見解。

《方言應為作品添彩而不添堵》是《三更有夢書當枕》中的一篇文章,比較有趣的是,作者在這篇文章中首先對「方言文學」的概念進行了系統化定義:即這樣的作品應當是以方言作為寫作母語和思考方式的作品。因而,夾雜了方言的作品在這個意義上也就不能夠被看作是方言文學。作者認為,方言能夠展現一個地方的文化和風土人情,在文學創作中使用方言乃是具有意義和價值的做法。但作者同時也指出,方言的使用應當以讀者能夠明白、讀懂和接受為界限,因為只有顧及到讀者的感受,才能夠避免製造閱讀障礙。

顯然,方言的運用是中國當下文學環境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語境或文化課題。作者沒有忽略這樣的文化現實,也沒有陷入到簡單的方言存廢的爭議中,而是從文學創作和文化傳承的角度對方言的文學功能進行了定位。

眾聲喧嘩中的冷靜思索

國學熱成為了近年來中國內地的流行風潮,各種兜售復古思想的論調在國學的名義下登堂入室、大行其道。甚至有所謂「女德講師」出來推崇三從四德等封建觀念。在如此的文化氛圍下,作者的《人的發現與人的解放:略論周作人的人道主義思想》是一篇較為學術性、但很質樸的文章。此文透過對周作人解放婦女和兒童的思想的分析,表達出了反對封建社會壓抑女性和兒童的人文情懷。而否定女性解放價值觀,毫無疑問在作者看來,是壓抑人性、違反人道的。

值得注意的是,作者指出,今人不應當以苛求的方式去看待前人例如周作人的研究,畢竟即便在今天,有些研究還達不到前人的高度。這可以說是對時下一些毫無原則的復古論調的鮮明反擊。民族文化的優秀傳統固然需要汲取,但是一旦到了復古和崇古的地步,則必然會讓幾十年甚至上百年來社會進步和變革的成果毀於一旦。文學創作、文學研究固然是一個文化從業人士或工作者自我的行為,但不應當對社會文化的熱點視而不見。《人的發現與人的解放:略論周作人的人道主義思想》以學術化的語言表達了對百年來中國女性進步的肯定,這在某個層面上也是對無原則的復古思潮的一種否定,顯得可貴而及時。

文人的價值:記錄時代

通讀《三更有夢書當枕》,文字中所展現的是文人對於美好社會的想像和追求,這是中國知識分子一直以來的精神家園和價值,也是文人介入社會的一種方式。此書既有雜文一樣的犀利和深度,部分文章則是作者以散文化的文筆描繪對生活的所思所想。感性的文字和理性的思考結合在一起,是當代作家寫作能夠大眾化的要義,顯然,《三更有夢書當枕》的作者做到了。這不但是一本書,而是一個文化現象本身。固然,將自己的文字記錄成書是流行的文字方式,但書的價值永遠在於它和社會的關係,或者說,是作者和社會的關係。作者在《三更有夢書當枕》中倡導文學依舊應當具有現實主義的品質,而現實主義本身就是知識階層、文化階層對社會和弱勢的關懷,對社會正義的追求,是眾聲喧嘩中的獨立品格和操守。當文字不再是修飾,當文字成為價值觀本身,文字才具有鮮活的意義和無窮的生命力。這或許是《三更有夢書當枕》帶給文化從業人士和文字工作者的一大啟示,也是書中的思想情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