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大生新招驗甲流 1小時出結果

2017-12-07
■中大基因工程隊利用指尖轉換原理設計「甲型流感病毒快速測試」。左一為杜正悅。校方供圖■中大基因工程隊利用指尖轉換原理設計「甲型流感病毒快速測試」。左一為杜正悅。校方供圖

成本僅0.8元 用口水檢測 國際設計賽奪金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若要確診病人有否感染禽流感,目前最常用的RT-PCR測試方法,需要一天或更久的時間才知結果,加上所消耗的人力物力不少,成效仍需改善。中文大學15名理學院的大三、大四學生以1年半時間,終於設計出又快又平的「甲型流感病毒快速測試方法」,僅1小時、約0.8元就可知曉測試結果,且操作方法簡單易明,一般市民都能用到。由於此設計應用潛力極大,近日於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310支隊伍中勇奪金獎,揚威國際。

有見過去幾十年,在亞洲地區爆發的流感導致過百萬人喪命,中大一批本科生於去年4月開始,構思如何改善檢測方法,協助醫護爭分奪秒拯救病人。

理學院生命科學學院及工程學院15名本科生組成了基因工程隊伍,經過請教中大校長沈祖堯在內的醫學專家、走訪雞販、查詢政府部門相關機制後,敲定了「巧換博士:甲型流感病毒現場快速測試」(Dr. Switch:A Rapid On-Site Method for Subtyping Influenza A virus)的研究項目。

團隊隊長杜正悅表示,甲型流感病毒中有核糖核酸(RNA),故他們採用了近年發明、用以偵測核糖核酸的人造生物感測器「指尖轉換」(Toehold Switch)。感測器會和病毒中的RNA發生反應,當檢驗樣本存在甲型流感病毒基因時,就會產生另一種顏色的蛋白,肉眼也能看到,當試劑變色,就證明病人中招,「使用者只需要在做好安全措施的情況下,取出口水、咽喉分泌物作為樣本進行檢測,就可輕鬆見到結果。」

可測愛滋病病毒

目前使用的其他快速測試方法,只能測試出病毒類型,即甲型、乙型等,而能進一步分辨出病毒H1N1、H5N1等亞種的傳統方法RT-PCR,則需至少一天的時間,及大量的人力物力。

杜正悅補充,因很多病毒的遺傳物質都涉及RNA,理論上用他們設計的新方法,1小時即可分辨出病毒亞種,「甚至還可以測試出愛滋病等核糖核酸病毒。」而每次成本僅需約0.8元。

目前,團隊已在實驗室證明,此種方法成功偵測到以大腸桿菌製造的流感病毒基因;未來他們希望能繼續進行研究實驗,把上述設計變成高準確度、高敏感度的產品。

iGEM為國際合成生物學界每年一度的盛事,由麻省理工學院於2004年創立,旨在促進學生在合成生物學的學習、交流與合作,以培養合成生物學人才。比賽隊伍須利用基本且可交替的生物部件,設計及建立有效的生物系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