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共享有道 閒置「誘」用

2017-12-07
■觀塘活化工廈THE WAVE的共享工作間。 資料圖片■觀塘活化工廈THE WAVE的共享工作間。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近年,手機應用程式和社交網絡平台出現不少資源共享的平台,目的是把閒置的資源分享給有需要的人,當中的閒置資源包括家電、空置房間、工作空間、假日才使用的汽車等,除了有助減少資源浪費,更可促進社區內的睦鄰關係。然而,隨茖T車共享企業Uber和智能單車共享企業GoBee Bike等在本港引起的法律爭議和社會問題,社會開始關注共享經濟在不同持份者之間造成的衝突。究竟共享經濟在多大程度上能提升市民的生活素質?■陳瑞芬 香港通識教育協會理事中學通識科主任

【背景】30%人曾參與共享經濟

本港有調查顯示,近1,447名受訪互聯網用戶中,近30%的受訪者表示已參與共享經濟,當中近30%人更表示曾參與超過8次的相關活動;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新用戶表示曾參與過1次至3次的共享活動。

此外,受訪者當中,有近80%表示是共享經濟活動中的消費者,反映出共享經濟很可能已成為香港一種新消費模式,希望尋找有效方法去善用閒置資源。調查發現,汽車、集資、房間和住宅共享,是最熱門的3類共享活動。

【多角度觀點】促鄰里關係VS搶客難監管

共享經濟經營者:有80後在facebook成立「大埔街坊泥吽v群組推行順風車行動,透過社交平台聯繫,由車主義載有需要的街坊,環保、共享資源之餘,更發揮了地區守望相助精神。

平台發起人稱,平時出入多數駕車,見到順路的街坊會主動邀載,義載街坊時總有說不完的話題,他亦會向陌生人「搭訕」,一起乘的士或截順風車,一向認同順風車概念,覺得環保又可經濟共享,亦可拉近街坊之間的關係,互相幫助。

消費者:有機構在2017年委託本地民意研究組織就香港創新科技發展作意見調查,在636位受訪者中,大部分同意共享經濟的好處,逾60%人認為推動共享經濟有助提升香港的競爭力,74%受訪者認同共享經濟能幫忙釋放閒置資產的經濟價值。

另外,逾70%受訪者認為政府在推動共享經濟時,過於保護現有產業的既得利益者。

香港酒店業人士:香港各處遍佈酒店,情G與外國流行出租民宿的情G不同,住宅變為出租民宿的做法是剝削傳統酒店業,若無領牌,更是非法行為。

外國偏遠地區酒店分佈稀疏,令出租民宿普遍,此情G有別於本港,香港四處是酒店,酒店業在興建酒店、聘請人手等的成本投資不少,但出租民宿的屋主一毫子也不用付出,情況不合理。

政府:共享經濟衝擊傳統商業模式,尤其對中介、代理及生產商等行業影響最大。共享經濟亦挑戰部分行業的規管架構和經營模式。現時某些業務只能由特定的專業人士經營,例如出租車、旅館、銀行、租賃等,均受監管機構及相關法例規管,而共享經濟可引發各種問題,包括品質保證、消費者安全、監管困難等,部分業務的營運模式甚至可能違反現行法例。

我們必須強調,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任何行業的發展,包括創科產業,都必須以合法方式進行。任何人以「共享經濟」為名,經營違法業務,是不能接受的。

想一想

1. 共享經濟在不同持份者之間引起什麼衝突?

2. 共享經濟可以為社會帶來什麼影響?

參考答案

1. 答題要素:回答這類題目時,必須以一對對持份者的形式作討論,並找出兩者之間的衝突點。

a. 共享經濟經營者 VS 傳統業界(企業利益問題)

共享經濟經營者:只是利用網上平台將未被充分利用的資源作有效的配對,分享給有需要的人,亦透過共享資源,加強市場的競爭,改善現有服務和產品的質素。

傳統業界:共享經濟搶攻舊有或者傳統行業的市場,共享經濟經營者不必申領牌照或受法律監管,自由度較大,經營成本亦較低,對傳統行業造成不公平的競爭。

b. 共享經濟經營者 VS 政府(法律問題)

政府:必須遵守法治原則,商業運作亦要守法,不久前根據規管私家車充當「白牌車」的《道路交通條例》,有Uber司機被檢控罪成,罰款一萬元及停牌一年。

共享經濟經營者:共享經濟是世界潮流,促請政府正視共享經濟的發展,不應干預其營運,影響自由市場的發展。政府應制訂新政策及條例,以平衡不同持份者的需要,法例應與時並進。

c. 共享經濟經營者 VS 共享資源者/使用者(權責問題)

共享經濟經營者:隨虒篞膠@享的網絡漸趨龐大,部分共享的產品和服務質素參差,甚或有人故意疰a和偷取共享產品,雖然有成立監察機制,但未必有足夠的人力資源作查證,故仍需依賴共享資源者和使用者的自律和公德心,以負責任的方式參與。

共享資源者/使用者:部分共享經濟的營運方式未達到法律要求,若出現糾紛或投訴事宜,共享資源者或是消費者的權益未必得到保障,或未能向經營者作出追討。此外,因要在網上平台登記個人資料,亦要擔心個人私隱外洩的問題。

2. 環境方面

共享經濟的理念能充分利用社會的閒置資源,減少資源浪費,亦同時減少相關產品的生產,有助促進環境方面的可持續發展。

另一方面,目前越來越多共享產品出現浪費的情況,很多人直接將那些共享資源拿走歸己所有,而營運的企業也會因為資源損耗,而反覆購買或生產更多的新產品,造成資源浪費。

社會方面

共享產品和服務模式有助拉近社區內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透過互相分享閒置資源,令鄰舍之間建立互助互惠的精神,有助加強聯繫感。

大部分共享產品和服務未有相關法例規管,部分更被政府視為非法經營,消費者和資源提供者須面對一定風險,出現交易糾紛和投訴時可能難以向經營者追討。

經濟方面

資源擁有者能將閒置的資源租出,從中賺取額外的經濟收入;另外,由於營運成本相對較低,消費者一般能以較低的價錢購買所需的產品和服務。

共享經濟顛覆傳統產業的經營模式,令傳統業界如的士和酒店等行業的生意受到威脅,從事相關行業的人士或需轉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