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智營商博覽 鬥騷科技

2017-12-07
■DesignInspire博覽設立「Shop」設計品牌快閃店,出售包括RADO限量版手錶,以及本地設計產品等特色創意產品。■DesignInspire博覽設立「Shop」設計品牌快閃店,出售包括RADO限量版手錶,以及本地設計產品等特色創意產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香港貿發局主辦的首屆亞洲電子商貿峰會昨日舉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於開幕禮上指出,中國於2013年倡議的「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已被認同為未來數十年區域發展的主要增長動力。配合「帶路」商機,需要區內更多基建聯繫及政策配合。香港作為全球第七大貿易經濟體,航線覆蓋「帶路」沿線40多國,加上擁有完善的通訊基建設施,將可為區內商貿以至電子商貿發展起到發揮作用。

貿發局總裁方舜文昨亦表示,面對經濟格局變化不斷,以及數碼時代帶來的種種挑戰和機會,貿發局新增創智營商博覽,為企業提供深度市場訊息和創新靈感,促進互動交流。首屆創智營商博覽是一個獨特的跨行業平台,聚焦創新營商方案、創意理念和尖端技術。

蘇寧拓智慧零售模式

「數碼消費革新全球經濟發展」專題論壇為亞洲電子商貿峰會首個活動,香港蘇寧雲商總經理戴馮軍於專題論壇上指,蘇寧易購於2009年開始營運,2016年開設香港的線上商店;傳統零售模式生產商只提供商品,零售商負責銷售,智慧零售模式則是零售商需要回饋消費者資料,並採集消費者體驗及使用資料。為實踐智慧零售,蘇寧採用「數據雲」改善供應鏈以及庫存周轉、缺貨和滯銷等指標,對指標進行監控並達至自動推送、發現潛在商品與用戶,以及促進定價合理化。目前蘇寧雲商於南京、北京和上海等6個地方設研發基地,技術開發人員達6,000名,預計明年會達1萬名。

數據支付料帶來商機

他又預計,互聯生活(O2O)在衣食住行領域相關的應用會不斷加深,「資料雲」的應用會不斷拓展至PP視頻、龍珠直播和蘇寧閱讀等。另外,PayPal香港、韓國及台灣企業客戶總監葉承浩於論壇上指出,香港人擁有智能電話的比例達96%,高於亞太區的88%,92%香港受訪者指每日會接觸互聯網數次,45%受訪者認為私隱度會是一大關注因素,但方便度仍較私隱度重要。他相信,數據支付能為商戶帶來更多商機;38%受訪企業指會採用網上銷售,以接觸更多客戶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