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修議規反拉布 全港各界齊挺

2017-12-11
■多個政黨聯合舉辦「反拉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呼籲市民支持修改議事規則。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多個政黨聯合舉辦「反拉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呼籲市民支持修改議事規則。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建制發起聯合行動 巴士巡遊街站宣傳

反對派議員用大量瑣碎修訂、休會、中止辯論及不停點算法定人數等拉布行為癱瘓立法會,4年來浪費逾450個小時及9,000萬元公帑,並導致大量有利經濟及民生的法案、撥款及工程項目無法通過。昨日上午,民建聯、經民聯、西九新動力及工聯會派出多位重量級人物,參與「反拉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的聯合行動及巴士巡遊,並在九龍西設立逾100個街站派發傳單,呼籲市民支持立法會本周三盡快通過修改議事規則以遏止反對派拉布劣行,讓議會重拾正軌。■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今次聯合行動由民建聯深水鶧狦陪鄭泳舜發起,邀請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k、周浩鼎、何俊賢、劉國勳、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西九新動力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及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等出席。

眾人齊集紅磡蕪湖街臨時遊樂場進行啟動儀式,現場亦有數百名市民撐場。

盼爭分秒建香港

台上多位議員分別手持劃線寫上「拉布」、「對立」、「盲反」、「倒退」、「流會」、「點人數」、「無聊修訂」及「拉倒」的八張紙牌,其後與市民一同高呼口號「拉布燃燒時間,拉布浪費生命,拉布香港停頓」等口號,撕走相關字詞後,露出在底的「分秒必爭 建設香港」的八個醒目大字。

他們隨後合力用剪刀剪布,寓意「大刀一剪,剪走拉布」。

隨即啟動巴士巡遊活動,到油尖旺、深水鶪峇E龍城一帶接觸市民,呼籲市民支持修改議事規則。

李慧k表示,今次聯合行動有共同目的,就是剪布、撐修改議事規則。她表示,世界發展瞬息萬變,但香港有人「逢中必反,事事拉布」,令香港失去競爭力。她斥責反對派拉布手法層出不窮,當中單是「點人數」一招,每年已浪費大量公帑。

李慧k列舉數據

李慧k指出,反對派議員自創點人數拉布手法後,首年使用191次,次年升至366次,第三年達325次,第四年點人數596次。每年點人數均浪費50小時至120小時不等。而立法會會議每小時需約17萬至21萬元公帑,四年間浪費公帑約9,000萬元,拉布不僅浪費時間及金錢,更令民生議題成為犧牲品。她舉例指,私營骨灰龕條例、醫委會改革、消防條例等均被反對派拉布白白拉死,犧牲市民利益。

李慧k指,本周三是關鍵時刻,立法會將繼續審議修改議事規則,希望市民支持,讓建制派議員剪布成功。

鄭泳舜表示,以往成日聽到街坊講反對拉布,浪費公帑、浪費時間。反對派在過去4年,拉布超過450個小時,至少浪費9,000萬公帑。受拉布攪擾,政府需每年額外花費28億元工程費。他強調,建制派提出的修改議事規則合情合理合法,就高鐵「一地兩檢」議案,反對派不斷點人數,在合共討論的26小時中,真正的討論時間僅得8小時,反對派拉布已經達到癲狂狀態,想癱瘓議會,希望市民支持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杜絕拉布,「仗難打但一定要打下去。」

吳秋北表示,過去幾年因拉布浪費大量公帑,原本政府每年批出約700億至800億元建築工程費用,現時只有20億至30億元,無論市民還是議員,都不希望拉布繼續,因而支持鄭泳舜發起的剪布大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