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繼昌郭家麒隨時被OUT

2017-12-11
■楊繼昌(右)曾與瀆誓被DQ議員資格的游蕙禎合照。 資料圖片■楊繼昌(右)曾與瀆誓被DQ議員資格的游蕙禎合照。 資料圖片

曾創立「香港民主進步黨」的楊繼昌報名參選港區人代時,雖有簽署聲明,但他在去年參選立法會期間,拒簽內容相近的確認書,最後提名無效,更曾屢次煽動分裂,如鼓吹「香港人立國」。另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報名時就拒簽聲明,更聲言聲明是「衰仔紙」。預計兩人極有可能不被列入候選人名單。

創「獨」黨 拒擁護基本法

楊繼昌曾任職社民連,於2010年有份起草該黨與公民黨組織的五區補選文宣,之後曾於2011年及2015年參選區議會,俱低票落敗。2015年底,他創立「香港民主進步黨」,翌年宣佈參選立法會,聲言香港現由「中國操控的外來政權所統治」,故港人要「自決前途」,「香港必須擁有與中國政權對等的政治地位」,更提出除「港獨」外的「自決」選項,包括「加入台灣」、「成為美國屬地」及「加入『兩廣獨立』的聯邦」。

去年7月,他報名循九龍西參選立法會時,除了沒有簽署確認書、擁護基本法有關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等條文外,更連報名表上有關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聲明也沒有簽署,甚至提交「不擁護基本法聲明」,最後被選舉主任通知提名無效。

「香港民進黨」於今年3月解散,楊繼昌於4個月後另行鼓吹「香港人立國運動」,妄稱香港主權「落在一個荒謬的國度手上」,「召集」一萬港人在20年後於「遠離中國的低度發展國家覓地立國」。

郭家麒早在報名前表明不會簽署聲明,聲言不能接受國家憲法第三條的民主集中制規定,又抹黑聲明是「衰仔紙」,更承認自己是做「政治騷」,因人代選舉是「假到不得了鴾@場戲」,「既然咁多人做戲,點解我唔做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