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交通補貼優化 220萬人受惠

2017-12-13

擬擴至紅VANh巴員工巴街渡 最快明年去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特區政府建議擴大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至h巴、員工巴士、紅色小巴(紅VAN)及街渡,預料整個計劃令接近220萬市民受惠,每年補貼金額約23億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預期在本周再提交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通過後再交上財委會審議,如獲通過可於一年內落實。她期望,建議能獲得立法會順利通過,但如果非建制議員將議程作為發洩對象,或會令事情有變數。立法會議員及業界均對建議表示歡迎,但擔心計劃會被濫用,期望當局及八達通公司對上述交通工具予以協助(見另稿)。

林鄭月娥早前在施政報告中推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若市民每月公共交通費用逾400元,超出金額都可獲25%資助,資助上限為每月300元。

順應民意 增4交通工具

她昨晨出席行政會議時指出,在過去兩個月聽到很多意見,故將原定適用於港鐵、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渡輪及電車的計劃,擴展至h巴、員工巴士、紅色小巴及街渡4種交通工具也適用。林鄭續指,大前提是此等交通工具至少要有一個八達通閱讀器,方能納入計劃之內,還要達到部分營運上的要求。

須裝八達通 符營運要求

據運輸及房屋局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指,有意加入計劃的h巴、員工巴士、紅巴及街渡營辦商,須與運輸署簽訂合約和安裝八達通收費系統,然後向運輸署提出申請,並承諾必須遵守特定的營運要求,包括須定期提交營運資料、準時上傳透過八達通系統收費的交易記錄等。

若在監管過程中,發現個別營辦商未有遵守計劃下的營運要求,視乎其性質及嚴重程度,運輸署會向該營辦商發出警告信,甚至暫時或永久將其服務剔出計劃外。

文件強調,計劃的政策目標是為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減輕日常出行交通費用負擔,但留意到社會有聲音認為,計劃或被從事水貨活動者濫用。政府現時並沒有從事水貨活動者的確實數字,亦難以單從市民的出行習慣或實際公共交通開支分辨從事水貨活動者。

不過,按實際數據顯示,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過2,000元的八達通卡的用戶,約為3,000張,佔整體活躍八達通卡用戶的0.03%,故認為不應為摒除這極少數人而加上額外限制,令計劃變得複雜。

洽便利店超市拍卡領補貼

至於市民如何領取補貼,運房局指出,市民在每月指定日子開始,可透過八達通手機應用程式、八達通服務站、或在每個港鐵站為計劃專設的八達通閱讀器拍卡,將上一個月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自動儲入八達通卡。

此外,政府正與大型便利店或超級市場商討,希望可以讓市民在有關商舖透過八達通卡領取補貼。運房局補充,領取每月補貼的限期為3個月。

運房局續指,落實計劃需進行大量前期準備工作,牽涉多個服務提供者,包括建立新的系統以計算、分發及結算補貼金額、更改相關軟件及硬件、安裝為計劃專設的八達通閱讀器等。

運輸署亦需要審核相關系統及配套是否符合政府要求,以及審批有意被納入計劃的h巴、員工巴士、紅巴及街渡營辦商所提出的申請等,預料落實計劃約需一年時間。

由於h巴、員工巴士、紅巴及街渡所涉及的營辦商約950個,申請需時,預料計劃推出初期雖涵蓋全部相關公共交通服務,但未必涵蓋所有營辦商,部分營辦商或會分階段加入計劃。

運房局表示,如計劃能在2019年首季推出,在2018/19年度派發的補貼金額約為5.75億元,而此款項不包括計劃引致額外的全年經常開支(包括人手開支和行政費用)約6,900萬元及非經常開支6,985萬元。

如計劃能在2019年首季落實,當局將於2020年首季開展檢討工作,目標於9個月左右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