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創板改稱GEM 不再為主板踏腳石

2017-12-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創業板諮詢總結》提出全面改革創業板,日後創業板將成為一個獨立市場,其上市要求與主板更接近,不再是轉往主板的「踏腳石」,而為了反映創業板是為中小企而設的新定位,「Growth Enterprise Market」及「創業板」均統稱「GEM」,並無中文名稱。

在新修訂下,港交所將取消創業板發行人轉往主板上市的簡化轉板申請程序,當創業板發行人遞交轉主板申請前,必須在最少兩個月前委任保薦人,有別於現行規定下,若創業板發行人符合主板上市規定就可轉主板上市。

控股股東禁售期延長至2年

除了申請程序有變,新修訂對創業板的要求亦有所提高,包括創業板公司控股股東的上市後禁售期將由1年延長至2年,公司申請創業板上市時的預期最低市值將由原本的1億元增至1.5億元,現金流規定將由原本最少2,000萬元提高至3,000萬元,而上市時的最低公眾持股價值亦由原本3,000萬元增至4,500萬元。

3年寬限期可申請簡化轉板

而現時有意轉主板上市的創業板,仍有最後「逃生門」。在新修訂下有3年寬限期,期內可啟動簡化轉板申請程序。而新申請上市人若在新修訂生效前提交申請,且於限期前尚未失效、被拒絕或退回的申請,一概繼續根據現行簡化轉板申請程序處理,其主板上市資格將按照現行《主板規則》進行評估,惟其後只可作出一次更新。

上市審批權將轉交上市委會

另外,創業板上市的審批程序安排也有變動。創業板上市申請的審批權力將由上市科轉交至上市委員會,收回審批權的時間為不遲於明年就上市委員會決策制度進行諮詢有結果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