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國糖果疑賬目問題受查

2017-12-16
■中國糖果曾獲宗馥莉(左)提出全面收購,但日前公告稱董事會正接受監管機構的查詢。圖右為宗慶後。資料圖片■中國糖果曾獲宗馥莉(左)提出全面收購,但日前公告稱董事會正接受監管機構的查詢。圖右為宗慶後。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本周二就已開始停牌的中國糖果(8182)成「非謎網股」第一滴血!公司周四晚公告稱董事會正接受監管機構的查詢,停止收購黃河證券70%的股權。而公司上一次引起關注,還要追溯到7月,內地食品企業娃哈哈創辦人宗慶後之女宗馥莉全購該股卻遭股東拒絕之時。中國糖果停牌前報0.113元,市值約1.82億元。

中國糖果的公告披露,董事會現正接受監管機構的查詢,並須向其提供有關公司及附屬公司的銀行賬戶、試算表及銀行分類賬的資料等,董事會所了解的情況是「內地會計人員無法確認該等資料的真實性」。此外,董事會還宣佈,董事會三位獨立非執行董事趙世存、徐淑敏及羅耀昇組成獨立調查委員會,盡快對上述資料的真實性進行獨立調查,並委任法證會計師進一步公佈。

收購黃河證券交易告吹

而中國糖果旗下子公司Sky City 9月時宣告收購黃河證券70%的股權也隨之告吹,從而損失100萬元違約金。公告稱已向賣方支付200萬元作為按金,其中100萬元會在90日內退回,餘下100萬元則作為違約金不予退還。停牌前股價為0.113元,接近全年最低位,市值規模也僅1.82億元。

拒宗馥莉全購後股價急挫

中國糖果雖為創業板公司,在4月時卻傳出獲得娃哈哈太子女宗馥莉的青睞。當時宗馥莉向中國糖果提出全面收購,但7月13日中國糖果公告稱收購失效,因宗馥莉只獲得約四分一的股東接納全購要約,未過半數同意,全購無法達成。宗馥莉亦在自己的微博發出娃哈哈的聲明,證實交易失敗,深表遺憾。公告後一日,中國糖果股價大跌近六成。

宗慶後曾多次表示,娃哈哈沒有上市的打算,娃哈哈方也曾回應宗馥莉欲收購中國糖果屬於個人行為,但市場猜想,若全購成功,會是娃哈哈成立30年以來,最接近上市的一次機會。

從業績來看,中國糖果首三季度由盈轉虧,共虧損約1,742.5萬元人民幣,去年同期盈利約為65.1萬元人民幣。公司解釋,中國糖果需求減少,同業競爭十分激烈,虧損主要由於收益及毛利率減少以及行政開支增加所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