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基金透視:央行上調MLF利率 人幣走強

2017-12-16

FXTM 富拓研究分析師 Lukman Otunuga

中國央行周四將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利率上調5個基點,這令市場感到意外。對此央行表示利率隨行就市上行是對美聯儲加息的「正常反應」,投資者認為這是央行穩定市場的象徵性舉措。人民幣兌美元躍升至兩周最高水平,在作者撰文時向6.6050元邁進。若美國低通脹擔憂繼續令美元承壓,則美元/人民幣可能跌向6.6000元。

英國央行周四維持0.5%基準利率不變,這一決定獲得貨幣政策委員會一致通過,英鎊對會議結果反應不大。雖然英國通脹水平升至近六年來最高水平,但看上去退歐引發的增長不確定性將促使央行在未來採取觀望態度。貨幣政策委員會重申,如果經濟表現符合預期,未來幾年可能需要「進一步輕微上調」關鍵利率,不過英鎊波瀾不驚的走勢表明對此未予理會。

由於美元走軟,英鎊兌美元上行。英國政治風險和退歐不確定性仍拖累英鎊,所以英鎊當前的漲勢受限。技術交易員將繼續關注匯價在1.3520美元下方的反應。若英鎊兌美元跌破1.3380美元,則可能向1.3300美元回落。

鴿派加息 美元下跌

儘管美聯儲加息25個基點,非常有意思的是周三尾盤美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大幅下挫。美聯儲將2018年GDP增長預期上調至2.5%,9月份預測的增幅為2.1%,表明央行對美國經濟持樂觀態度,但這並未能提振美元。美聯儲決策者表達了對持續低通脹的擔憂,這不禁使投資者深入考慮這對美聯儲明年加息三次的能力有何影響。來看技術面,日線圖上美元指數處於極大拋售壓力之下。若該指數一直受阻於93.50,則可能進一步跌向93.20和90.00。

由於美元表現疲弱,金價升至1,258美元上方的周高點。美聯儲周三如市場普遍預期上調利率,但被低通脹擔憂搶了風頭,美元不漲反跌。市場對美聯儲明年加息三次的能力產生質疑,黃金市場獲得支持。

從技術角度看,日線圖上金價周三顯著回升,但看上去走勢仍有些承壓。目前處於技術性反彈過程中,下一目標位在1,267美元。若金價未能守住1,250美元,那麼可能向1,230美元回落。

比特幣將再創新高嗎?

本周比特幣上升勢頭暫緩,目前波動於17,000美元下方。比特幣越發引發人們的關注,投資者從各個方向湧入想分得一杯羹,下周比特幣多頭有足夠的動力再度發起攻勢。技術交易員繼續密切關注把比特幣在當前區間內的表現,若收盤高於17,000美元,則將開啟進一步上升的通道。

2017年至今,比特幣爆升1,500%,漲勢驚人,投資利潤之高令投資者垂涎。20,000美元已遙遙在望,讓我們拭目以待比特幣明年能否繼續保持上升勢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