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板塊透視:大型鋼企重組合併助降負債

2017-12-16

耀才證券研究部分析員 黃澤航

上周跟各位分享內地鋼鐵行業近年發展狀況,本周繼續探討未來發展趨勢。2017年鋼價表現持續強勁,據中國鋼鐵協會資料顯示,今年首11個月內地鋼材價格指數月均值106.96,較去年同期升近45%,情況引起市場關注。截至12月10日,螺紋鋼全國市場價按周升逾500元/噸,飆升至4,788.60元(人民幣,下同)/噸,較年初累升近50%。

目前螺紋鋼期貨主力合約價亦較年中位置累漲近43%。沙鋼、鞍鋼及寶鋼等先後發佈提價計劃,從2018年1月起上調產品價格,幅度為100元至300元/噸不等。此前專家表示,鋼鐵價格只是合理回歸,鋼鐵業利潤率仍遠低於全工業平均值,行內利潤並不及外界想像般高。中鋼協則表示鋼價短期不宜上漲過快,否則將不利上下游行業發展,落得兩敗俱傷的局面。

過去兩年產能去化成果超預期

今年以來,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全國房地產投資、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均呈現增速放緩,汽車產業亦表現平平,業界預計明年汽車產銷增速或持平。鋼業下游需求反覆,上升緩慢,影響暫不明朗。筆者認為,鋼價高企的背後,是供給側改革主導,成本上升驅動。過去兩年產能去化與取締地條鋼成果超預期(請見前文,此處不作贅述),多個城市提前完成任務,如12月7日河北霸州宣佈提前進入「無鋼市」。

今年三季度步入採暖季,供給收緊趨勢進入加速期。12月12日,河北省10市先後啟動污染天氣Ⅱ級應急回應,鋼廠限產50%。據統計局資料,全國高爐開工率自8月份的77%斷崖式下跌至12月15日的61.88%。中國粗鋼11月日均、月度產量均下滑至九個月來最低,分別為220.5萬噸、615萬噸,同比下降8.6%、上升2.2%。與此同時,據蘭格鋼鐵數據,截至12月8日,全國鋼材社會庫存量665.4萬噸,與六年均值相比低約6萬噸,較2013年峰值降幅更達68%。據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預計,中國鋼業明年產量或將與今年持平,粗鋼產量僅增0.7%至8.38億噸左右,生鐵產量則略有下滑至7.09億噸。

上周剛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定調2018年經濟發展方向,提出「三大攻堅戰」,以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作為首要攻堅任務,在「三去一降一補」的基礎上,鑑於當前鋼鐵行業較高的槓桿率及較低的銷售利潤率,筆者認為,未來大型鋼企通過重組合併提高集中度的同時,將會有助降低整體負債比率,亦利於行業產品結構升級調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