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機電產品熱爆湄公河五國

2017-12-17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在雲南大理舉行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長會媒體吹風會上,中國商務部亞洲司副司長彭剛向中外媒體介紹了中國與湄公河國家經貿合作情況。彭剛說:「中國的機電產品在湄公河五國廣受歡迎,湄公河五國的農產品和電子產品大量出口中國。在瀾湄合作機制下,雙邊貿易欣欣向榮,雙方貿易依存度不斷加深。」。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0月,中國和瀾湄五國貿易總額達到了1,775.7億美元,同比增長15.6%;中國對湄公河五國投資總額達到26.8億美元,同比增長22.3%。

目前,中國是柬埔寨、緬甸、泰國和越南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老撾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進口方面,中國是柬埔寨、緬甸、泰國和越南的第一大進口來源國,老撾的第三大進口來源國。出口方面,中國是緬甸的第一大出口市場,老撾和泰國的第二大出口市場,越南的第三大出口市場和柬埔寨的第六大出口市場。

此外,從中國的角度看,越南是中國的第八大貿易夥伴、第九大進口來源地和第六大出口市場,泰國是中國的第十大進口來源地,柬埔寨、老撾和緬甸在中國對外貿易總額中的比重也在不斷上升。「如果將湄公河五國視為一個整體,它將是中國的第五大貿易夥伴。」彭剛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