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精神健康「急救 」 阻青少年悲劇

2017-12-18

不時在報章上讀到青少年輕生事件,往往非常惋惜,感慨未能及早阻止悲劇發生。特別是開學初期或公開考試期間,更經常有這些悲劇發生。

根據外國研究顯示,半數患精神病的人,首次發病是在18歲之前,所以,關注青少年及因應他們的情況提供合適幫助,實在非常重要。如果老師或家長學習過「精神健康急救(關懷青少年版)」,就會更懂得辨識青少年的情緒警號,可以及早介入及尋求專業援助,藉此減少不幸事故發生。

澳洲引入 處理突發事故

精神健康急救(MHFA-Mental Health First Aid)課程源自澳洲,概念跟生理急救相若,以保障自身及當事人的安全,減低情況惡化,紓緩其情緒及困擾,以及支援當事人尋求適切的援助為主要目的。當市民遇上精神突發事故、又無法即時獲得專業介入時,若有受過「精神健康急救」訓練人士,便懂得初步介入及支援工作。

澳洲「精神健康急救國際」早於2004年授權香港心理壎芛|引入於香港提供培訓,現時更是唯一可在香港、澳門及內地發展「精神健康急救」的機構,至今已有逾4.5萬人修畢課程。

家人老師學辨識表徵

如果想了解及協助成人的精神健康問題,可接受基礎版培訓;如果想協助青少年,可以接受「精神健康急救(關懷青少年版)(YMHFA-Youth Mental Health First Aid )」培訓,以認識常見的青少年情緒及精神問題,例如抑鬱、焦慮、飲食失調、濫藥問題及精神分裂症等。

課程教授如何辨識青少年精神問題及危機,例如自殺或自我傷害出現時的表徵;學習介入重點工作,並介紹相關的社區資源及服務。

作為關注青少年生命成長的老師、家長、青少年工作者或長輩,實在需要學習辨識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問題,才能為他們提供最適切的幫助。

一名於今年接受過「精神健康急救(關懷青少年版)」的家長分享指,「透過學習可以了解自己的身心健康,學到一些有關精神健康急救的相關知識。在導師帶領下,通過一系列的案例,體會到這些心理疾病的相關徵狀,在以後的生活中也可以更好地幫助身邊的青少年朋友。」■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曾媚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