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種環保樹苗 冀修成正果

2017-11-13
■ 在「跨科協作-保育何價」活動,高年級同學帶領低年級同學參觀了濕地公園和屏山文物徑。 作者供圖■ 在「跨科協作-保育何價」活動,高年級同學帶領低年級同學參觀了濕地公園和屏山文物徑。 作者供圖

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推廣環保就如種植樹木一樣,並非一朝一夕便可做到。因此我們身為港燈「綠得開心推廣大使」,亦參與了很多環保活動,希望吸收經驗,讓這棵「環保樹」茁壯成長。說到最深刻的,莫過於去年11月所舉辦的「跨科協作-保育何價」活動。

率同學探索古代節能文物

這項活動是一個跨學科的學習體驗,由高年級的同學帶領低年級的同學參觀了濕地公園和屏山文物徑,認識自然生態之餘也尋找歷史的足跡。我們希望透過參觀,讓同學了解保育及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當日同學反應熱烈,在參觀過程中積極發問、虛心聆聽的態度令我們大吃一驚。作為推廣大使,我們在活動中擔任導賞員,通過活動前的實地考察和資料搜集,各位大使都盡心盡力地講解。在參觀屏山文物徑時,不僅向同學介紹歷史知識,也讚歎古人的智慧,例如利用特別房屋設計,可達到通風乘涼的效果,這些古代節能知識也令同學聽得津津樂道。

活動中,不僅讓同學們吸收新知識,就連老師們都表示獲益良多。

此外,我校環保教育組也舉辦不同活動, 例如在3月舉行的學校開放日,組員就製作了環保手工藝品及環保攤位遊戲,吸引校外人士關注我校環保活動。當日同學以紙皮裝飾精美的燈座,更以LED電燈泡發電,令參加者明白廢物也有重用的價值。

班際節能比賽 用電減15%

在校內,環保教育組則舉辦班際節能比賽,希望提醒同學珍惜能源,切勿浪費。比賽由環保大使於全年不同時間到各班檢視同學使用電器情況,鼓勵同學節約用電,最終全年電費用量較2015/16年下降15%,成績令人鼓舞。

為了不浪費在港燈「綠得開心推廣大使」訓練日中所學到的環保知識以及演說技巧,在新學年,大使們會繼續支持及參與環保教育組活動,在宣傳環保活動時,也會給予同學關於衣食住行的小貼士,務求做到了推廣大使的職責。

除了用口宣傳,我們更會把小貼士貼在環保教育組的展板上,令同學無時無刻也能銘記於心。

牡丹雖好,也要有綠葉扶持,我校環保事務能做得有聲有色,也有賴同學的支持及鼓勵,希望來年能夠更上一層樓,為環保出一分力。 ■羅嘉雯、張興隆

港燈「綠得開心推廣大使」(天水圍官立中學,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