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採訪手記】現實的紅樓是歷史的諷刺

2017-12-27
■孫文銅像■孫文銅像

現實的紅樓是歷史的諷刺。百多年前的共和革命,先賢先烈英勇赴死、浩氣凜然,但是時至今日,紅樓,這一革命的見證殘破不堪。

現實的紅樓是歷史的諷刺。作為移民社會的香港,每個社群在融匯在地的過程中,都會有艱辛或動人的故事。坎坷歷史的寫照是關懷土地的根本,延續歷史的傳統是多元寶貴的特色。這一切,未來應當如何走,沒有人知道。

現實的紅樓是歷史的諷刺。革命者的理想是天下為公、世界大同、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但是在現實中,樓價高企、貧富差距拉大、板間房和籠屋遍及港九新界。紅樓的租客會被迫遷,其他地方的租客又何嘗不是。

現實的紅樓是歷史的諷刺。保留一個建築,不是為了保育而保育。紅樓保育的背後,是實現當年先驅者、革命家們造福民眾的高尚理想和偉業,是讓香港維繫賴以為傲的歷史傳承、核心價值和文化特色。讓貧窮的人有屋住,讓長者在晚年有尊嚴,這是一個良心社會的底線。如果這些可以被看作是幸福的最低標準,則對香港而言,這仍是一項未竟的志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