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人幣中間價創逾3個半月新高

2018-01-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人民銀行昨日公佈的人民幣中間價報6.5079,較上一個交易日升值263點子,創逾3個半月新高。即期人民幣匯率亦走強,在岸CNY曾升穿6.5元,高見6.4922水平,較前日收盤價大升145點,創近4個月新高。分析普遍認為,人民幣大漲主要反映元旦假期美匯偏弱,然而市場傾向預期人民幣匯率將穩中偏升,加上美元兌人民幣短端掉期點價格上揚,因而在一定程度支撐人民幣即期價格。

美元持續走弱,人民幣在新年首個交易日走勢不俗。人行昨日上午公佈中間價後,在岸CNY在短短數分鐘內大升接近200點,其後一度有所震盪,在下午3時30分錄得6.4922的全日高位。離岸CNH亦穩步上升,於下午6時錄得6.4872的全日高位。截至昨晚7時半,CNY報6.4930,CNH報6.4912,較前一個交易日分別升逾100點和200點。

人民幣匯率料穩中偏升

路透社引述交易員指,開年機構做多人民幣意願較強,成交量跟年尾相比亦明顯上升,後續重點關注客盤動向。昨日人民幣大漲主要反映元旦假期美匯偏弱,並不代表趨勢性的方向,相信購匯力道仍有。不過整體市場傾向預期人民幣匯率將穩中偏升,加上美元兌人民幣短端掉期點價格上揚亦一定程度支撐人民幣即期價格。

有外資行交易員認為,如果美聯儲今年加息步伐符合預期,美匯極其量只是趨穩,相信優於預期的機會不大;人民幣升勢速度急緩則需視乎美匯下跌的速度。另一中資行交易員則表示,當前看人民幣升值多一些,但具體未來路徑如何,主要還看客戶預期。他又指與去年年初不同,今年個人購匯額度的開放並沒有引發太多關注,「個人購匯無利可圖,看不到多大盈利空間,自然不會有多大投機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