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央惠農信號 引發全球關注

2018-01-03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強調,必須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圖為廣西融安縣一名果農在採摘金橘。 新華社■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強調,必須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圖為廣西融安縣一名果農在採摘金橘。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日前閉幕。圍繞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會議全面分析「三農」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研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政策並進行部署。會議釋放的中國農村工作新政策信號引發全球關注。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會議強調,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必須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走品質興農之路;必須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

對於會議提出的「堅持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伊格納西奧.科爾特斯表示:「中國在農業現代化方面取得巨大進步,在農村建設發展中推廣綠色經濟,通過技術研發提升農產品附加值,促進實現多元化農業發展。多年來,中國政府積極推動『三農』工作,不僅為農民提供相應技術指導、供應優質肥料和種子,還積極推廣清潔能源,帶動生產設備升級等。這也是中國政府重視提升農產品品質的表現之一,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

改善農村基建 促可持續發展

日本愛知大學國際中國學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李博認為,此次提出的品質興農和綠色興農涵蓋農業生產、農村社會發展以及農民經濟地位提升等範疇,有助於減少農業的無效供給,實現高效農業發展。

對於會議提出的「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推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檔升級」以及「堅持綠色生態導向,推動農業農村可持續發展」,美國本篤會大學榮譽校長威廉.卡羅爾說:「過去十年,中國這個全球經濟引擎已經引起世界的注意。中國實施農村資源保護,改善農村基礎設施的努力將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卡羅爾說,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強調綠色興農,支持綠色農業,有望引來其他國家仿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