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人事調整 四地行政主官履新

2018-01-03

張國清唐良智任津渝代市長 景俊海唐登傑任吉閩代省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共十九大後,第二輪省部級地方要員調整持續進行:剛從重慶市市長轉任天津市委副書記的張國清,出任天津市副市長、代市長;重慶市四屆人大常委會昨日任命唐良智為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代理市長;北京市委副書記景俊海出任吉林省副省長、代省長;工信部副部長、國家航天局局長唐登傑調任福建省副省長、代省長。

政情觀察人士分析,張國清、唐良智、景俊海、唐登傑有望分別出任天津市市長、重慶市市長、吉林省省長、福建省省長職務。

劉國中有望任陝西省長

據新華社報道,吉林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九次會議昨日決定,接受劉國中辭去吉林省省長職務的請求,任命景俊海為吉林省副省長、代省長。當天,天津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舉行第四十一次會議,決定任命張國清為天津市副市長,並表決通過了關於張國清為天津市代理市長的決定;同天下午,福建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決定,任命唐登傑為福建省副省長,接受于偉國辭去福建省省長職務的請求,唐登傑代理福建省省長職務。同一天,重慶市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四次會議決定,任命唐良智為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代理市長,接受張國清辭去重慶市人民政府市長職務的請求。

這是中共十九大以來第二輪省部級地方要員的集中調整。去年十月底,上海、廣東、河北、福建、遼寧、江蘇、陝西七省市調整省級黨委一把手,遼寧省調整省政府一把手。而此輪調整中,天津、陝西、吉林、福建、重慶五省(市)新任省級政府一把手已呼之欲出。除了景俊海、張國清、唐登傑、唐良智,以及1日任陝西省委副書記並有望接班陝西省省長的劉國中,其他履新者包括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上海市市長應勇、江蘇省省長吳政隆、河北省省長許勤、山東省省長龔正、甘肅省省長唐仁健、遼寧省代省長唐一軍、浙江省省長袁家軍、西藏自治區主席齊扎拉、貴州省代省長諶貽琴、海南省省長沈曉明。至此,去年以來已有16個省(區市)的省級政府一把手調整。

唐良智曾任職湖北四川

公開資料顯示,新任吉林省代省長景俊海現年58歲,曾在陝西省工作多年,歷任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西安市發展計劃委(西部開發辦公室)主任,西安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西安市發展計劃委主任,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主任,陝西省副省長,陝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等職務。2015年6月,他離開工作三十多年之久的陝西省,進京升任中宣部副部長,8月後調任北京市委副書記。今年初,出任吉林省副省長、代省長。

新任重慶市代市長的唐良智,現年58歲,是湖北洪湖人,經濟學博士,先後在湖北、四川兩省任職,官至湖北武漢市委副書記、市長後,轉任四川成都市委書記。2017年3月,唐良智職務再次變動,調任重慶市委副書記。今年初,任重慶市副市長、代市長、黨組書記,重慶市委黨校校長(兼)。

新任福建省代省長唐登傑現年54歲,早年在上海工作,歷任上海采埃孚轉向機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汽車工業(集團)總公司副總裁,上海電氣(集團)總公司總裁,上海市工業工作黨委副書記、市經濟委員會主任,上海市副市長等職務。2011年,他調任軍工央企--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先後出任該集團總經理、董事長等職務。2017年5月,任工信部副部長、國家航天局局長、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防科工局局長等職。今年初,任福建省副省長、代省長。

張國清

1964年8月出生,河南羅山人,研究生,經濟學博士,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八屆、十九屆中央委員,歷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兼中國北方工業公司董事長,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等職。

唐良智

1960年6月出生,湖北洪湖人,研究生,經濟學博士,高級工程師。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歷任湖北省武漢市委副書記、市長,四川省成都市委書記等職。

景俊海

1960年12月生,陝西白水人,在職研究生學歷,工學碩士,教授。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歷任陝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省政府副省長,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委副書記等職。

唐登傑

1964年6月出生,江蘇建湖人,同濟大學畢業,研究生學歷,工商管理碩士,高級工程師。歷任上海電氣(集團)總公司總裁、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等職。

資料來源: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