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星動吉林 夢築冰雪

2018-01-03
■學員在冰雪大世界合影。■學員在冰雪大世界合影。

看衛星探高鐵雪中留足印 姜亞兵勉港生學史識國情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吉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未來之星同學會共同主辦,吉林大學、吉林省港澳事務辦公室協辦的2017「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吉林」國情交流班已於12月底順利完成,並於30日在吉林松原舉行結業儀式。在前後6天的行程中,來自香港十多所大專院校140多名未來之星學員看衛星、探高鐵,感受祖國科技事業的日新月異;聽歷史識文化,了解祖國更多風土民情;滑雪觀冬捕,在冰雪中留下難忘回憶。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冶 吉林報道

松原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施大寧,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未來之星同學會執行主席、榮譽團長姜亞兵,吉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副巡視員田雲鵬,松原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連振剛,松原市外辦副主任張仁等嘉賓出席結業儀式並為學員們頒發結業證書。

姜亞兵在結業儀式上表示,背靠強大的祖國是香港的巨大優勢,大灣區、「一帶一路」倡議等,都帶來無限發展機遇。他希望香港青年學子能夠深刻了解國情,「知道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和自己所長,進而實現個人發展,青年人要把自己命運同國家發展結合起來,實現夢想。」

姜亞兵又指,未來之星同學會積極組織香港青少年內地交流及其他延續活動,不過能親身交流的畢竟是少數,希望同學們能將這6天行程的感觸和認知,以各種方式和親朋好友分享,繼續關心、支持和參與未來之星的活動。

觀景又交流 同學收穫豐

在本次活動的開班儀式上,吉林省最資深「導遊」、吉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楊安娣曾向學員們描繪冬日吉林的童話美景,讓同學們倍感期待。而經過多天交流,同學們確實收穫滿滿,紛紛在結業儀式講述吉林的難忘之旅。

來自中文大學的張侃婷很高興與夥伴們共享這段珍貴時光,「在這5個晝夜裡,我深深感受到長春、松原這兩個城市獨特的文化、創新和繁華。我們參觀了長光衛星技術公司,近距離了解衛星設計和科技研發的成果,那張香港維多利亞港及夜景的衛星圖像依然歷歷在目;我們也實地探訪了中車長客,了解國家自主品牌的發展;並且走過了溥儀生活的地方,偽滿皇宮博物院,從歷史中學習,總結前人寶貴的經驗;昨天我們更嘗到了滑雪的滋味,跌跌撞撞的,在雪地上留下屬於我們的足跡。」

這次旅程中她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一場蒙古族特色文化演出,張侃婷認為透過表演者的深情演唱,以及舞蹈、樂器的演出,呈現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巨大成果。她說:「6天5夜的冬聚吉林交流團是我們全團人專屬、珍貴的回憶。那些學習、遊覽、愉悅、依依不捨的時刻,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希望團友們日後也能回憶起我們在這裡那段美好的時光。」

教育大學學生黃翠環對內地移動支付的普及和便捷感觸良多,「對於平常用現金付款的我而言, 掃一掃二維碼就可以付款,覺得非常方便,原來內地電子交易平台已經發展到這麼成熟。」她認為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很多經歷都讓她大開眼界。

來自嶺南大學的陳靖兒對查干湖冬捕印象深刻,「我們乘坐的巴士在冰面上行駛,停在查干湖中央,下車之後奔向捕魚的冰洞,看到一張張大網從冰洞中緩緩而出,一條條肥碩的大魚爭相躍出水面,我們的心情亦都隨之雀躍,真的體會到和查干湖漁民一樣的喜悅。這樣特別的體驗,讓我感受到了祖國民族的多元、深厚文化以及國家疆界的遼闊,也加深了我今後在祖國神州大地繼續探索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