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商品價格上漲支撐澳元

2018-01-03

英皇金融集團 黃美斯

2018年第一個交易日,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在三個月低點附近徘徊。2017年全年計算,美元指數跌逾9.8%,創下2003年以來最差年度表現。美元2017年下跌,部分因美國以外地區經濟成長加速,其他國家央行趨向於收緊貨幣政策、降低美聯儲和其他央行間利率走向的背離程度。

美聯儲將於周三晚公佈12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在12月的會議上,美聯儲進行了2017年第三次加息,其中兩名FOMC票委投了反對票。美聯儲主席耶倫在會後新聞發佈會上的表態偏向鴿派,對美國政府的赤字表露了擔憂,同時承認通脹有可能維持低迷。會議紀要料不會暗示美聯儲之後會否更快收緊貨幣政策,但是委員們對於經濟復甦步伐的觀點以及對11月PCE通脹資料走高的反應料將影響後市走勢。

關注美國周五公佈非農數據

此外,本周五美國將公佈備受市場矚目的12月非農就業數據,市場預計12月份美國非農將增加18.9萬個崗位,而前一個月則為22.8萬;預計失業率將保持在4.1%不變,而平均薪資也可能保持穩定,12月份同比料增長2.5%。倘若非農就業報告表現強勁,則有望為疲軟的美元重新注入活力;但若數據稍遜預期,則有機會給予市場又一個藉口去進一步拋售美元。

大宗商品出口前景備受看好

澳元兌美元周二走強,因中國製造業活動調查數據意外表現樂觀,同時美元全面走軟,預示大宗商品出口前景良好。澳元兌美元創兩個月高點至0.7840美元上方。財新中國2017年12月製造業PMI指數創四個月新高,得益於產出指數和新訂單增長強勁;信心指數止降回升但仍處低位,就業指數亦三個月來首次輕微上升。整體來看,12月製造業運行狀況改善,顯示2017年經濟運行回升已成定局。這被解讀為中國對大宗商品的需求將持續的利好消息。

中國需求在近幾個月為大宗商品的價格提供了支撐。鐵礦石價格維持在每噸70美元上方,2017年中還在50美元附近徘徊。2017年期銅也上揚31%至四年高點,期鋁則是上漲34%。

技術走勢方面,澳元兌美元已於去年12月下旬明確衝破250天平均線,後市仍有望繼續延展上漲行情;預計之後延伸較大阻力將為0.80關口以及參考去年9月高位0.8125。下方支撐可回看100天平均線0.7780以及250平均線0.7680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