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今年A股展現好開始

2018-01-03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 行政總裁曾永堅

步進2018年,先祝願各讀者新年進步!得心應手!身體健康!

A股於2018年首個交易天呈現好開始,紅盤高開高收。主因經濟數據反映經濟基本面維持不俗態勢,配合市場對春節前資金面將持續趨緊縮的憂慮紓解,雙雙對大盤產生正面影響。

人民銀行於上周五發佈將建立「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的訊息,市場視此為「春節限定版降準」措施,由此引導市場預期將於春節前注進逾萬億元人民幣的流動性,來應付春節前現金需求高峰期的傳統因素主導時刻,隨即紓解市場普遍對資金面將於狗年春節前趨緊縮的憂慮。

「臨時安排」見成效

在發佈推行上述的特殊措施之前,人行曾表示當下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較高,亦因如此,人行已連續第七天暫停逆回購操作,昨天單日淨回籠2,900億元人民幣,而上海銀行同業拆息(Shibor)則於近期罕見地全線回落。反映出,人行推行「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已初見成效。

除市場對資金面的預期改善外,經濟數據表現理想亦對A股構成利多作用。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編制的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連續17個月處於擴張區間,12月製造業PMI報51.6,儘管該月數值較11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但整體數值仍達全年的平均水平。

2017年製造業PMI年均值為51.6,明顯高於前年1.3個百分點,數據表現反映製造業穩中向好趨勢明顯,當中,大企業PMI回升。至於反映服務業表現的非製造業PMI,12月為55,按月升0.2個百分點,亦展示內地服務業活動擴張步伐加快。

基於官方PMI的整體走勢穩定增長,引導市場預期中國2017年經濟增長將於6.9%左右。(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