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睆瑊M思】擇吉問名有技巧 不妨多讀古文獻

2018-01-05

早前友人情商筆者為其即將出生的外甥擇吉問名,筆者雖於少時對此術略有認識,但由於已是陳年往事,對取名選字之法印象尤其模糊,唯有到書局草草省覽幾本姓名學著作惡補。嬰兒家人希望其名的末字為「一」,再選一個少見於人名的字,作為其名的首字。

選字過程之中,既要考慮姓氏與名字讀起來是否鏗鏘悅耳,又有「一」字為限,再要與嬰兒八字相合,而嬰兒父親心目中的選字雖然特別,但配上「一」字卻難有寓意,確實令筆者倍感困難。幸好友人及其家人只求心安,並非對姓名學深信不疑,筆者遂取《說文解字》「道立於一」的典故,建議嬰兒取名「立一」。

聲調配搭 視乎樂感

不少父母為嬰兒取名,皆與上述例子有相近的想法,希望兒女的名字易記之餘,又能與眾不同。筆者的學生就有不少讀音相同,但寫法不同的名字,例如「穎」的同音有「潁」、「騿v、「詠」、「泳」等,「琪」的同音則有「琦」、「祺」、「棋」、「淇」、「圻」等,利用這些同音字,就能從[wing6][kei4]兩音,衍生出十數個寫法不同的名字。

以此二字為名之所以常見,概因其聲調的配搭,聽起來雖未至於抑揚頓挫,但至少予人和諧之感;而整個姓名讀起來是否悅耳,還需與姓氏配合,三個字皆聲調相同,則聽起來難免令人感到突兀,至於怎樣的名字才算鏗鏘悅耳,則視取名者的樂感而定,有人認為名中不應有入聲字,又有人認為姓的首字(若為單姓,則只算一字)與名的末字之聲調不宜相同,可謂眾說紛紜,不一而足。

包含期望 典故入名

除了讀音、選字之外,名字往往包含父母對子女的期望。有說名字中有「國」字、「華」字者,其名寄寓了對國家民族的期盼。

其實,父母取名若茞援騚J意,不妨取古代文獻或文學作品典故入名,則其名既有傳統文字含蓄典雅之美,又能表達對兒女的厚望。

以筆者本名為例,估計家人是從《三字經》取名,此書亦有「光於前、裕於後」一語,兩句中各取一字,即成「光裕」一名;唐代書法家孫過庭,名字相信是取自《論語》「鯉趨而過庭」之典,寓意其長大後要知詩識禮;也有女子取柳永詞《離別難》的「蕙質蘭心」句而取名「蕙心」。

一個人的名字,往往伴隨其主人終身,甚至及於身後,是故取名之時,必須謹慎而為。至於名字最終會成為美名抑或臭名罵名,則靠人後天的修為了。■琤芮瑊z學院中文系講師 蘇澤民

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