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港PMI創近4年高 營商環境轉佳

2018-01-05
■12月份日經香港PMI為51.5,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進一步好轉。圖為葵涌貨櫃碼頭。 資料圖片■12月份日經香港PMI為51.5,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進一步好轉。圖為葵涌貨櫃碼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私營經濟2017年以正數值收尾。經季節調整後,12月份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5,高於11月份的50.7,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進一步好轉,也是2014年2月以來最佳。綜觀第四季PMI數值,營商環境的改善程度與第三季相若。此外,企業終於打破近3年的頹勢,轉而看好來年的經營前景,原因是歐洲經濟氣候好轉、積極開展促銷活動,以及計劃推出新產品和服務,因此能保持樂觀。

內地銷情勁 新訂單回升

由於內地銷情繼續回勇,12月份的新業務量重見增長,整體的客戶需求也隨之靠穩。企業就銷情升溫列舉了多項因素,包括促銷活動、客戶積極推介、開闢新產品線等等。新訂單重現升浪,幅度與產出增長相符。值得留意的是,業務增長創近3年以來最高。

隨客戶需求上升,企業繼續擴大採購,其增長率雖從上月接近11年的高位放緩,但幅度依然明顯;並進而推高庫存水平。綜觀過去4個月的採購庫存,12月份的增長率雖然是4個月以來的低位,但庫存量仍繼續累增。投入品的需求激增,對供應鏈構成更大壓力。供應商表現繼續惡化,倒退程度更是全年最差;調查資料顯示,投入品存貨短缺是配送延誤的主要原因。

企業看好經營前景

12月份的積壓工作量重歸緊縮,惟跌幅只算輕微。調查數據指,產能充裕限制了就業升幅;職位增長自7月份以來首次出現,不過增長率卻非常輕微。調查數據顯示,2017年底出現了混合的通脹升勢。整體投入成本通脹因投入採購價格升勢減慢而進一步放緩,薪資亦只溫和上升,但銷售價格卻飆升至6個月最高。

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表示,調查數據顯示,私營企業將在穩固的基礎下開展2018年。內地需求進一步上升,推動12月份的整體新增業務重見增長;而銷情好轉,1月份的產出可望進一步攀升。企業由於憧憬銷售更加好轉,因此繼續加碼採購和累積庫存,就業5個月以來首度回升。他認為,企業明顯已擺脫了過去近3年的陰霾,對經營前景重拾信心。「信心重燃可見於企業加快調高銷售價格,即使成本通脹已經進一步放緩,但企業仍積極提價,為一直受壓的利潤空間鬆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