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灣區醫療研融合 發揮港引領作用

2018-01-06
■研討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研討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1月5日,大灣區(香港.廣州)健康醫療產業研討會在廣州市中新知識城凱普生物園區召開,來自粵港澳3地的多位醫療領域專家出席,共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未來醫療模式的融合統一,並提出可以充分發揮香港的引領作用,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醫療產業發展。

鄭耀宗陳幼南楊紫芝等演講

研討會邀請了前香港大學校長、中科院院士鄭耀宗,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現任香港大學外科教授及醫學博士楊紫芝等多位香港醫療領域專家出席並發表演講。

會上,粵港兩地專家圍繞健康醫療產業合作政策與前景、香港醫療技術和資質整合與利用、新時代新市場新商機、香港與內地醫療資源整合、私營影像腫瘤中心的現狀和發展前景、影像醫療診斷技術的發展趨勢及分子生物技術與二十一世紀醫療等內容發表主題演講。

管喬中:可承接港管理模式

凱普生物創始人、總裁管喬中在致辭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憑藉自身制度、產業、人才等多方面的優勢,其健康醫療產業已走在了全國前列,同時還具備巨大發展空間。「香港醫療系統的專業性十分值得內地醫院學習,現在內地醫生隊伍中留學歸國的專家在技術和思想上已不輸香港,但大部分醫院的配套服務和管理模式還有很大差距。」

管喬中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應可最大限度承接香港的醫療管理模式,引進高效產業模式作為參照。

對此,演講嘉賓楊紫芝感受頗深,她表示兩地醫學本科生和研究生多參與合作與交流十分重要,「內地與香港應建立一個正式及有系統、長期的合作機構,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就是一個很好的試點。」

對於香港醫療領域的專業性,她也充分表示肯定,「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共有15間專科學院,醫學院的學生在畢業後還需要跟隨對口的醫生進行數年的臨床培訓,前後需要13年時間才算成為真正合格的醫生。」她希望內地在醫生培訓方面可以學習香港的專業精神。

鄭耀宗也在演講中強調,粵港澳大灣區的醫療服務應建立一個統一的國際性標準,在這個過程中香港可以發揮引領作用,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醫療產業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