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板塊透視:去產能成效顯 水泥價格續走高

2018-01-06

耀才研究部分析員 黃澤航

過去兩年,供給側改革同樣在水泥行業如火如荼地進行,自2016年年初水泥價格出現底部拐點後,整體呈現持續上漲趨勢。據中國水泥網數據,2017年全國水泥價格指數均值按年升近3成,進入四季度市場旺季後上漲更加強勁,目前華東、中南地區水泥價格已經創下歷史新高,全國平均水泥價格距2010年歷史高位僅一步之遙。

業績勁增 水泥板塊搶眼

受價格強勢提振,水泥企業過去一年業績實現樂觀增長,據數字水泥網,2017年前十一個月水泥行業實現利潤為78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02.55%。市場預計全年利潤有望達到900億元,成為歷史第二高位。據公告統計,26家水泥上市公司中,2017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公司佔近九成,其中海螺水泥(600585.SH)增長64.34%,上峰水泥(000672.SZ)增長4.6倍,塔牌集團(002233.SZ)同比升1.2倍。執筆時,海螺水泥及華潤水泥更預告全年盈喜。據萬得終端,A股水泥板塊開年第一周大漲近7%,表現搶眼,其中上峰水泥(000672.SZ)、萬年青(000789.SZ)均累漲近33%,海螺水泥(600585.SH)累漲近11%。

2016-2017年水泥價格持續走高,與2010年華東拉閘限電帶來的強周期有相似之處,核心在於供給端縮緊超預期。雖然沒有像當年四萬億投資下,給房地產、基建等投資帶來的旺盛需求,但此輪水泥業供給端的調控格局要更優,行業環保核查、停產限產呈現強度大,持續周期長,範圍廣的特點,更有此前幾年去產能(水泥粉磨、熟料停窯)取得明顯成效的助力。

治污染影響 產量低速增長

2017年8月,環保部發佈《京津翼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要求「2+26」城冬季錯峰停產(其中限期最長達半年),以達到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的目的。水泥工業作為高耗能、高排放產業,水泥生產線被列為停產的項目之一。受此影響,自去年四季度進入華東及中南地區銷售旺季(十月至春節前),產量維持低速增長,庫存持續消耗低位徘徊,進口同比上升明顯,旺季低產刺激價格上漲。由於水泥銷售區域性強,陸運輻射半徑大致200公里,北方地區錯峰生產刺激對華東地區水泥需求,而安徽作為華東乃至全國最大水泥熟料產地,以銅陵、宣城為代表的城市亦提及自行進入限產期,料將成為價格進一步上漲助推器。

今年需求料不差 續清產能

當前,水泥行業進入「低需求,低供給」階段,2018年需求預計不差,產能出清情況良好,中期格局持續改善。據《水泥行業去產能行動計劃》,2018-2020年,前10家大企業集團的全國熟料產能集中度達到70%以上,水泥產能集中度達到60%,未來行業集中度有望進一步提升,行業龍頭盈利預計將穩步提升。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沒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