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人類苛索 大象瀕危

2018-01-08
■牙雕精品《宮扇》。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一存  攝■牙雕精品《宮扇》。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一存 攝

精美的象牙雕刻背後,是血淋淋的盜獵。據環保組織調查顯示,象牙貿易導致全世界每年有約3萬頭大象被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預計,非洲象的數量在過去十年裡減少了11.1萬頭。而更為殘忍的是,盜獵者為獲取象牙,往往需要砍下大象的鼻子和臉部皮肉,才能將有三分之一都長在顱骨內的整顆象牙連根拔起,此刻的大象,只能在劇烈的抽搐和疼痛中等待死亡。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去年1月份發佈《關於有序停止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的通知》,確定2017年12月31日前分期分批停止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旨在進一步打擊象牙等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通知明確禁止在市場擺賣或通過網絡等渠道交易象牙及製品。相關單位按要求停止相關象牙及製品加工銷售活動後,還應及時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申請辦理註銷相應的經營內容。文化部門會引導象牙雕刻技藝傳承人和相關從業者轉型。

受影響員工不足3000人

國家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說,中國現有象牙定點加工企業34家、象牙定點銷售場所143處,所有象牙定點加工、銷售單位於2017年12月31日前全部停業。

記者在採訪中也獲悉,自2010年以來,全球盜獵非洲象、走私象牙等現象快速上升,中國於2016年3月發佈了為期3年暫停進口象牙及製品措施,非法攜帶象牙及製品入境現象明顯下降。

根據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去年8月發佈的《中國象牙禁貿可行性評估簡報》,目前剩餘庫存象牙的市場價值不超過10億元,受影響的企業員工不超過3,000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