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話你知】牙雕始於7000多年前

2018-01-08
■象牙立雕《百年好合》。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一存  攝■象牙立雕《百年好合》。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一存 攝

象牙,質地細密,色澤溫潤,自古珍貴稀有。中國的象牙雕刻始於7000餘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發於漢唐,盛於明清,歷史極其悠久,遼、金、元、明、清歷代帝王甚至把象牙作為皇家貢品。清末民國戰事頻仍,牙雕技藝走向沒落,新中國成立後才重獲新生。亦是在這一時期,許多精美的牙雕作品被作為國禮贈送給不同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增進了世界人民對中華民族古老文化的了解,促進了中國和各國之間的文化交流。

「北派」工藝精湛 具宮廷氣質

中國牙雕風格流派,主要有以北京為主產地的「北派」牙雕,以蘇州、揚州為主產地的「蘇派」牙雕和以廣州、江浙為主產地的「南派」牙雕。這三大流派工藝精美絕倫、技藝各有所長。其中,「北派」牙雕因出自宮廷極具皇家氣度而聞名。改革開放前,北京象牙雕刻廠的「北派」牙雕製品,以精湛的工藝和宮廷氣質見稱,甚至成為當時國家創匯的重要來源。作為一門歷經千年滄桑的傳統藝術,2006年5月20日,象牙雕刻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此前,中國的象牙進口都是在聯合國框架內的合法交易。自然環境中生活的大象也有生老病死,大象會在臨近死亡的時候,選擇一塊「墓地」聚集安眠在一起,久之形成「象牙坑」。一些盛產象牙的國家,每發現一個象牙坑,就會申報聯合國,對所發現象牙進行編號建檔,進行嚴格管控。進入中國的象牙在做成象牙製品後,也都會有詳細的象牙來源和信息的記錄可供追溯查詢,也保證象牙來源渠道的合法性和正規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