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共享單車 「燒錢」搶港市佔

2018-01-08
■大量共享單車湧現,有市民質疑屬違法擺放兼阻街。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大量共享單車湧現,有市民質疑屬違法擺放兼阻街。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共享經濟」在過去一年風頭一時無兩,既能成就一門生意,同時亦粉碎無數間初創企業。面對內地共享單車泛濫汰弱留強,一片片單車墓塚橫生,投資者開始放眼其他城市。香港自去年中引入首間共享單車公司,大半年內即吸引更多投資者爭相加入「燒錢」搶生意,這些公司最終會殺出血路,抑或結業收場?■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本港首間共享單車公司Gobee.bike在去年開業後,社會聲音各異,有使用者認為可以便利生活,但亦有不少人覺得單車涉嫌違泊阻街兼犯法。面對陸續出現單車失竊、政府沒收,以及維修費用支出增加等令經營成本上升,卻無損一眾投資者爭相加入市場的信心,部分共享單車的租金收費更不加反減。有人質疑這些重資產公司的盈利模式,同時擔心這種「燒錢」宣傳,資金源於投資者,日後一旦交不出成績,公司「閂水喉」,使用者付出的按金或受影響不能退款。

公司獲融資 有錢打硬仗

的確,不少公司在獲得融資後有本錢打硬仗,包括最新加入本地市場的ofo,本身是內地兩大共享單車龍頭公司之一。其在去年中獲得由阿里巴巴和弘毅投資等領投超過7億美元(折合約54.6億元)的融資。Gobee.bike在去年中亦獲得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等參與的首輪融資達900萬美元(折合約7,020萬元)。

儲用戶資料 收集大數據

香港文匯報比較本港現有5間共享單車公司(見表),全部在使用前均需要投入按金,金額介乎99元至399元。收費方面則大多為按每30分鐘收費,介乎3元至5元,相對現時傳統單車租賃時租約25元計算,最多便宜近76%。至於分佈區域,擁有較長單車道的地區,如沙田及將軍澳等,相對更吸引共享單車公司進駐,競爭亦較為激烈。

要使用這些共享單車,需先透過手機應用程式(App)預約,再以信用卡等繳付按金及充值。單車本身沒有指定的停泊地點,需透過定位裝置提供實時地點予使用者尋找。當使用者找到有關公司的單車後,需透過手機掃描單車上的二維碼解鎖,使用完畢後按下鎖桿以結束租用。這些手機App大多會收集用戶資料,例如電話號碼、行車路線、朋友資料或生活習慣等,觀乎內地做法,這些資料日後有機會組合成大數據。

強佔單車位 違法泊路邊

沙田是共享單車其中一個重要「戰場」,Gobee.bike、LocoBike及oBike均見蹤影,當中以Gobee.bike數量最多。該區不少單車停泊處幾乎全由這些共享單車霸佔,多出的共享單車則再佔據路邊位置;至於單車道上使用共享單車的人並不多。有市民表示,由於共享單車價格便宜,會考慮一試,但不清楚這些公司的背景詳情,「邊間平就試邊間」。

內地去年起有約20間涉足共享經濟領域的企業倒閉,當中7間為共享單車公司,主要因為失車嚴重止蝕離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